首頁 -> 台灣

台灣“水電雙漲”近在眼前

分享到:
2023-03-14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水電雙漲”近在眼前。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針對電價議題表示,電力公司不能倒下,未同意暫緩調漲電價。此外,台灣南部發生旱災,水費低廉的話題也再度被提出,王美花表態會在近期檢討自來水價。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台灣南部地區已經近600天沒有出現大於200毫米的降雨天氣,水情嚴峻。嘉義、台南及高雄降雨量僅有歷年同期的13%,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2.6%。

有立委指出,台灣水價長年過低,不利於高耗水戶節水。今年2月雖開始征收耗水費,但助益不高,應檢討自來水價及工業用水價格。

針對南部旱情,王美花回應,兩周內災害應變中心將討論是否進一步強制節水。她也坦言,台灣自來水價確實要重新考慮,會在兩個月內檢討民生、工業用水價格。

此外,台灣第二核能發電廠2號機14日除役,外界擔憂發電量減少將形成電力缺口。有立委表明,近期民生物價仍高漲,希望電價“凍漲”,避免通脹更嚴峻,讓企業、民生都可以站得住。

不過王美花回應,此次電價調漲壓力來自國際能源成本,台灣電力公司在龐大財務壓力下也要站得住,不能倒下。是否漲價就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

當局對於水電價格的態度與言論,被視為台灣將在近期迎來“水電雙漲”。(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