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南部再遭乾旱考驗 各界呼籲以長效機制破解缺水危機

分享到:
2023-04-25 15:17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繼2021年經歷“百年大旱”後,今年以來台灣再度遭遇乾旱缺水危機考驗。連日來,春雨在台灣南部地區降水不如預期。該地區創下30年來降雨量新低紀錄,已600多天沒下過雨量超200毫米的大雨。

曾文水庫蓄水率持續下跌。 圖自中時新聞網

台灣最大水庫曾文水庫24日蓄水率降至約6.4%,南部其他主要水庫蓄水率都在25%左右低位。缺水最嚴重的台南目前民生用水減壓、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大戶減量10%、非工業用水大戶減量15%,官方評估水庫現有水量只能撐到5月底。

2020年至2021年,台灣歷經56年來首次沒有台風入境,造成大規模乾旱缺水。然而,從當時延續至今,已連續3年多沒有台風登陸,創下歷史紀錄,讓一向仰賴台風降雨以蓄水的台灣南部地區陷入更嚴重乾旱。

缺水危機讓農業首當其衝。被視為台灣米倉的台南因缺水,3年內進入第二次休耕;今年整個嘉南地區停灌1.8萬公頃,稻米減產9.8萬噸;台南玉井、南化與楠西區重要作物芒果因缺水灌溉導致果實過小;嘉義阿里山區也有茶葉減產危機……

有台南果農表示,近來憂心忡忡,種植芒果40年來今年缺水情況最嚴重,花期開了近九成,但果實沒有水長不大,龍眼也因缺水導致酥花,偏偏這個時候蟲害也比往年來得多。

乾旱不只衝擊南台灣,一路向北延伸。除台南、高雄水情皆亮橙燈“減量供水”,嘉義、台中、彰化為“減壓供水”的黃燈,苗栗、新竹也亮起“提醒”的綠燈。

高雄市民伍豪表示,兩三年前,台灣剛歷經“百年大旱”衝擊,搞得大家焦頭爛額。不料,如今南台灣又面臨更嚴重的缺水危機。在久旱不雨的焦慮下,搶水事件時有發生。台灣過去不重視節水與回收再利用,遇有不足就鑿井解決,且資源分配常“重工輕農”,在缺水時期就會形成嚴重搶水爭議。

“台灣真缺水嗎?一點也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劉明德撰文指出,台灣雨量充沛,年降雨915億噸,就算只能留存18%,其他流到海里或蒸發,也綽綽有餘。

劉明德認為,問題在於台灣官員的思維還停留在看天吃飯的農業社會。他質疑:隨著氣候變遷,未來乾旱發生頻率會越來越高,還不亡羊補牢,還要祈雨嗎?

據島內媒體分析,台灣目前不能有效應對缺水危機的主因包括:廢水回收率太低;水費太低,等於變相鼓勵浪費;至今還沒有大型海水淡化廠,沒能充分開發海水淡化技術;自來水管線老化,每年從破舊管線流掉的水高達4億多噸,相當於4.6座南化水庫……

面對持續缺水問題,台行政管理機構表示會繼續做好“多找水、多調水、多節水”,利用“前瞻計劃”預算做好抗旱措施,包括伏流水、抗旱水井的開采,以及利用再生水和海水淡化。

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鄭麗文表示,當局的“前瞻計劃”編列上千億元新台幣預算,水資源部分預計要在8年內達到增加常態供水每日41萬噸,但相關計劃已進行6年,成效只達到增加每日20萬噸,而各科學園區持續擴建,用水量預估會在未來5年內大幅攀升,供水速度遠遠跟不上用水速度。

“面對氣候變遷,未來缺水可能成常態,當局應改善大量耗水的生產形態,并建立合理的調度制度,才是長治久安之道。”伍豪說。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