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樹枯苗黃盼甘霖 台灣陷30年大旱

分享到:
2023-03-02 17: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灣嘉義縣大阿里山茶區正值春茶將吐芽時期,但乾旱不雨,溪流也抽不到水灌溉,春芽難吐,甚至已有茶樹乾枯,茶農對此束手無策。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嘉義縣山區不僅溪流山泉水漸乾枯,就連簡易自來水水量也明顯減少很多。山區居民說,原本灌溉水塔一天可存滿水,現在至少要放水三天起才可能滿,大家已先自主節約用水。

有茶農說,茶農們對缺水灌溉都很憂心,有些茶園用簡易自來水存水,一周還能澆到兩次水,算比較幸運的,部分茶園已無水可用,茶樹乾枯。二十四節氣“雨水”已過,若兩周內再不下雨,今年春茶收成量會很慘淡。

此外,雲林縣因晚冬,農民延後插秧,又遇天冷、風大,縣內多地秧苗枯黃。

雲林農民說,部分稻田秧苗還沒有完全枯萎,盼秧苗能挺過這波低溫,也祈求老天爺“賞臉”。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南部目前深陷“久旱無甘霖”之苦。據統計,台灣已經近1300天無颱風登陸,南部地區已有逾550天未出現大於200毫米的降雨天氣,遭遇30年以來最嚴重乾旱,情況甚至比兩年前的“百年大旱”更為嚴重。

隨著南部水情逐漸吃緊,當局旱災災害應變中心3月1日召開今年第一次工作會議,決議從8日起高雄市水情燈號從代表“提醒”注意節水的綠燈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民生減壓供水時段為晚間10時至隔天上午6時。水情更為嚴峻的台南市,燈號從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市政府強化節水力度,使用回收水及關閉非必要用水,同時用水大戶減量供水、民生擴大夜間減壓供水。

台水利部門表示,去年南部地區降雨量是近30年來最低,導致水情不佳。雖然目前供水穩定,但因距離汛期到來還有一段時間,將持續嚴控水庫出水量。

四面環海的台灣島降雨量充沛,排名世界前列,卻時常遭遇乾旱缺水危機,這其中固然有自然條件限制、蓄水能力先天不足的客觀因素,但執政當局長期罔顧民生、施政不力亦難辭其咎。

公開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在用的水庫使用年限普遍偏長。最大的曾文水庫修建於1970年代;第二大水庫的日月潭,則是更早時基於天然湖泊建成。2000年以後,台灣島上修建的水庫只有1座。此外,受氣候、地形限制及管理疏漏影響,暴雨沖刷山地造成水庫淤積嚴重,水庫蓄水效果被大幅削弱,甚至不得不頻繁動用大型機具清淤。

有分析認為,島內水庫建設緩慢,主因是水庫建設周期長。而台灣的選舉制度導致官員任職時間相對較短,與其下大力氣給未來的政敵增加選票,不如花錢做些短期、見效快的項目,美化自己政績。

此外,因管道老舊、破漏,漏水嚴重成為台灣供水的另一大弊端。根據統計,台灣的自來水漏水率,每年平均達15.6%,漏水量達4.97億噸,浪費驚人。

島內連番遭遇缺水危機,其實並非老天爺不給水,而是沒有把水給留住。民進黨上台後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投入新台幣2000多億元用於解決缺水問題。然而預算執行大半,時至今日仍要面臨缺水窘境。花錢如“流水”,卻不能幫老百姓“留水”,證明計劃執行出了問題。試想,若這些計劃能與民眾努力溝通,下決心如期推動,如今還需要年年問蒼天降甘霖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