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當局自誇“不漲民生電價”,遭民眾斥:是等選舉完再漲吧?

分享到:
2022-06-28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8日電 台灣電價調漲方案昨日(6月27日)出爐,台當局經濟部門隨即在臉書貼圖發文,強調“電價合理調整”、“漲大戶”、“不影響民生”;但如此“掩耳盜鈴”的行徑,也隨即引來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又在騙!把人民當白癡!

(圖:台當局經濟部門臉書)

針對電價調漲議題,台灣民進黨高官早早就對外打了預防針,表示“台電負擔重”,暗示電價漲定了,業界預期調幅可能在8%左右。

不過,根據台當局經濟部門“電價費率審議會”昨日(6月27日)公佈的結果,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其電價一口氣被調漲了15%,遠超業界預期;而日常用量在1000度以下住宅(約佔全台97%用戶)、小商家,以及低壓用電、高壓用戶中的6類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則暫時不作調整。

為了避免用電大戶覺得15%漲幅“下手太重”,台當局經濟部門還換了一種“比較溫和”的說法,稱上述方案核算為整體平均電價後,漲幅僅為8.4%,由每度2.6253元(新台幣)調漲為2.8458元。

與此同時,台當局經濟部門也跟著在官方臉書帳號上貼出5張“精心製作”的示意圖卡,上面大字寫著“電價合理調整 基本民生不漲!”、“不影響民生!”等等,強調此次電價調漲,“基本民生用電不受影響,可兼顧物價穩定、台電營運及穩定供電”。

不過,“早就看穿一切”的台灣民眾們對此並不認同,紛紛湧入台當局經濟部門的臉書貼文留言區,以及PPT論壇發表自己的看法。

有人直言,所謂“只漲大戶不影響民生”的說法“太天真”,這是“把人民當白癡”;

有人認為“上游用電成本增加,轉嫁消費者,絕對是漲上加漲”,因為“北捷高捷(台北捷運、高雄捷運)都說要漲價了……”。

還有人表示,現在不漲民生電價,(是等)選舉完再漲……

值得注意地是,在此次台當局經濟部門貼出的宣傳示意圖卡中,有一張還專門列出了馬英九執政時期及蔡英文執政6年來的電價漲幅,似乎在暗示馬英九的“油電雙漲”衝擊了人民生活,而民進黨則是多麼“體恤民生”。

台當局經濟部門“次長”林全能(圖:台灣“中時新聞網”)

其實,在宣佈電價調漲方案的記者會上,在被媒體問到這次電價漲幅時,台當局經濟部門“次長”林全能就特意抽出了這張圖卡,面帶微笑展示著,然後不慌不忙地說:“喔喔,我們漲得沒有‘馬政府’時期多喔!”

此外,民進黨發言人周江傑也稱,這是民進黨執政6年以來,首度調漲電價,且漲幅相對較低,全台有97%用戶不受影響。

“真不愧是選舉黨,連圖卡都準備好了。”對此,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小編在臉書發文指出,這顯然是控制漲幅、選票考量——台電都說平均發電成本每度3.07元,現在只漲到每度2.84元,明顯就是要讓台電繼續賣一度虧一度,反正先拖過年底選舉再說。

對於台當局經濟部門不斷強調“基本民生用電不受影響”,並將執政後多次凍漲電價視為政績,台灣“中時新聞網”昨日(6月27日)也特別發表社論指出:這都是自欺欺人,只要電價調漲,一般庶民終究要受影響,而過去凍漲的錯誤政策,更是讓社會承受更大的衝擊。

該社論指出:近4年來,每次“電價費率審議會”開會,民進黨當局都以各種理由讓電價凍漲,但真正的理由是政治與選票考量,持續4年的凍漲,讓台電虧損吃掉電價平穩基金的資金,從民眾到企業缺乏面對高電價的調適,同時累積更多的漲價壓力。

該社論最後一針見血地指出:更不幸的是,當壓力承受不住,非漲不可時,又正是通膨高漲之際。某個角度而言,台灣社會、企業與民眾,正在為過去錯誤的凍漲政策付出更高昂的代價!(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