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平凡英雄|90後醫生吳澤銓從美回港抗疫:這是好的選擇

分享到:
2022-04-02 18: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一天最多可能有60個病人,很多(時候)他們都在診所外面排隊,多數都是老人家和小孩。

  六點多要起床,回到家里,九點多十點才吃晚飯。我沒有一天是放假的,自從一月份到現在天天都在工作。

  【字幕】90後的吳澤銓是一名香港普通科醫生,2019年新冠未暴發之際,他正就讀於全球排名第一的公共衛生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半年後,新冠疫情在全球暴發,在美讀書就業的吳澤銓親歷美國抗疫,作為專業人士感到深深的無奈。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我在美國是兩年,第一年讀書,第二年工作,在不同的州,第一個是在霍普金斯(大學),所以是在巴爾的摩,馬里蘭州,工作的時候在加州。其實我剛到美國的時候,疫情還沒暴發,那是2019年吧,但是在後半年開始暴發 。看到他們一開始,對戴口罩,對打針也是很抗拒的,因為他們說這影響了他們的自由,但是我覺得,你看到全世界這麼多人感染了,如果你自己不戴口罩,自己沒病,但是你傳染給其他人的父母,影響他們的健康,甚至死亡,那我覺得是不負責任的,我覺得這個抗疫就是公民的責任。其實因為我們的學校是讀公共衛生的,所以這些同學都很推廣打針和戴口罩。但是美國很鬆散的,我們的學校是推廣的,其他的高等學府也是,但是有一些其他的藍領啊,其他可以說是共和黨那邊的人,他們可能會對戴口罩抗疫這些都很反感,因為他們就是覺得自己的個人利益主義高於一切。

  (美國)他們其實機構很多也都不太協調,就像CDC(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他們所謂最高的公共衛生機構,他們頒布一個戴口罩打針令,其他下面的州可以不跟隨的,有些州叫你全部要戴口罩,有些叫你戶外才戴口罩,有些甚至是反對戴口罩,但是中國內地和香港,我們一說要戴口罩,人民都很合作,蠻有公民責任的。所以我覺得我在美國學到的東西,可能在美國不能做到些什麼,但是我這些專業可以帶回來亞洲,帶回來香港和內地,嘗試將自己的專業帶給其他人,所以我覺得回來香港是一個好的選擇。

  【字幕】2021年上半年,吳澤銓回到香港。第五波疫情在港暴發時,這位青年醫生毫不猶豫投身一線抗疫工作,將自己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實踐中。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最重要(工作)就是管理疫苗中心,所以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我會在這里解答市民的問題。打疫苗以後,他們有什麼不舒服的話,我會照顧他們,我會幫他們量血壓,安撫他們之類的,這很重要,因為你看到香港打疫苗的的人其實比新加坡少,我覺得我身為專業醫療人員,有責任跟他們解釋。第二個就是到其他的診所去看診,我有這個責任,就到機場、觀塘、屯門去,看一些發燒、懷疑(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安撫他們,這兩種都是我主要做的工作。機場因為沒有其他醫療人員去,所以我覺得我要去服務在那里工作的人,包括現在有第三個跑道建築中,所以有一些建築工人,一些清潔工,一些其他的機組服務人員,就沒有人去看他們的病,所以我覺得我在那里工作也很重要。其實我是拿到機管局這個紅色的卡,這個紅色的卡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如果有一些緊急情況出現,那我就要到不同的禁區去服務市民,包括跑道,整個機場就只有我一個醫生去服務,就在我當值的那一天。

  擔心當然是有的,但是我年輕,我打了針,我覺得如果我不出來的話,那誰出來服務他們呢。所以有這個機會,覺得蠻好的,也讓我見識了機場看診,原來是這麼運作的,原來可以幫助這麼多人,我不知道原來機場這麼多其他的人在工作,每一天默默地工作,默默地為市民服務,現在我也知道他們工作也很辛苦,尤其是保安,(一天)也是(工作)12個小時。

  【字幕】疫情之下,吳澤銓在一線目睹了各行各業的普通人仍堅守崗位履行職責,深受感動和鼓舞,這令他更加立志要發揮自己的專業所長,推動香港醫療系統的進步。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其實香港醫療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做管理醫療的全部都是專科醫生,所以他們看醫療只是會從專科的角度出發。但是我去美國學這個公共衛生,你看到政策上,我們是一個整體來看的,不只是在診所里看診開藥這個部分。我還看到內地的一些護老院給老人家一些活動,打太極啊,跳舞啊,廣場舞,這些其實很幫到他們一起在社區中融洽,融入社會。就算他們老了,也鼓勵他們說話,鼓勵他們活動,所以他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字幕】當下的每一天,吳澤銓都在踐行自己的醫療理念,面對患者,除了看診,更多的是給予疫情下忐忑的病人以耐心的解釋與疏導。面對疫情,吳澤銓不僅以身作則,更呼籲每個人都能多走一步,令社會度過難關。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我覺得每一個人,我應該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去解釋、安撫他們,這才是真正幫助到他們,有一些人是知道,他知道,醫生,其實這不是你的職責,你的職責就是看完我以後開藥,我走了,但是你這麼有心地跟我說,如果真的感染了,要怎麼樣,政府的系統怎樣運作,手機的安心出行系統怎樣做,每一步也教他們了。這也是我希望每一個醫生能做到的,還是那一句吧,做醫生,從事醫療不只是開藥看診的五分鍾,我要看一個整體,讓人怎樣去得到一個更好的生活,我覺得每一個人如果多走一步會更好,其實在疫情當中,中央政府也說了是一場戰爭,我們的心態要抗疫,對抗這個病毒,那我們在這個災難之中,每一個人多走一步,其實世界會更美好。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