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回港醫生談中外抗疫對比:死亡率是最好答案

分享到:
2022-03-30 15: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0日電  “生存是人類最根本的權利!”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上,香港青年醫生吳澤銓以非政府組織代表身份發言,敦促西方國家重視民眾生命安全。近日,他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談及親身感受中國和西方的防疫差異。

吳澤銓於香港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公共衛生碩士,并曾在兩地工作,經歷過海內外多種不同抗疫模式,他最終回流香港工作。
目前,吳澤銓活躍在各疫苗接種中心、機場和一些診所,負責解答市民問題,照顧打完疫苗後身體不適的群體。在機場,他穿著防護服為清潔工、保安、建築工人看診,機場管理局還為他辦理一張紅色的“通行證”,緊急情況下可以進入限制區域。

身處香港的緊張抗疫日常,對比在美國生活的那幾年,吳澤銓感受到了亞洲和美國對待疫情的差異。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加州工作的時候,很多人對戴口罩、打針很抗拒。”吳澤銓說,很多人不想戴口罩,覺得這樣影響了自由,崇尚個人自由的文化讓他們遺失了公民責任。但新冠肺炎是傳染性挺高的病,如果不戴口罩,傳染給其他人,影響了他人的健康,甚至致人死亡,這是不負責任的。

在他看來,抗疫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當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選擇待在家里不接觸其他人,哪怕是犧牲一個星期出去的機會,但是能夠換來很多人沒有因為你的出門而感染甚至死亡,這是很值得的。

除了市民不自覺,防疫政策的混亂也讓吳澤銓感到驚訝。他告訴記者,在美國讀書的那兩年,在醫學院很多同學是推廣打針和戴口罩的,但放眼到全美卻是很鬆散。“尤其是共和黨的支持者很反感戴口罩,因為他們覺得個人利益高於一切,甚至會抗議戴口罩。”

此外,美國政府機構之間的不協調也讓整個國家的抗疫工作很難統一。“盡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是他們所謂的最高公共衛生機構,但各州之間的防疫政策並不相同。中國就不一樣,我們一說要戴口罩,當然也會立一些條例,但人民都很合作。”

目前,關於動態清零、與病毒共存這兩個抗疫思路的討論很多,很多人將中國的抗疫政策看作“封鎖”(lock down)。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中外抗疫政策差異的見證者,在吳澤銓看來,堅持動態清零是非常正確的選擇。“中國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很低,14億人中只有5000人,這與當時中國一直堅持動態清零政策有關,減少感染、減少死亡率是最重要的。”

他認同,開放是未來的事,撐過黑暗的時光後,將來一定可以慢慢看到光明;但是要慢慢來,不能一開放就一下子放開了,那死亡率會飆得很高。西方國家的完全開放帶來了死亡人數急速增加的後果。

“一些沒打針的人,如果去非洲或其他比較窮的國家,可能會讓這些地方暴發新疫情,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吳澤銓的這番話,不禁讓人思考,全球旅遊限制放開後,會給防疫差的旅遊城市帶來什麼後果。  (完)

【編輯:顏琨】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