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百萬人染疫不能鬆懈 政府出手保就業

分享到:
2022-03-18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記者 崔靜雯)截至18日零時,香港單日再新增20082宗新冠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逾百萬人染疫,5188人死亡。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死亡個案男女比例約3比2,年齡介乎11個月至112歲,染病死亡率為0.5%。

疫苗未到基本接種率放寬防疫或反彈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近日每日檢測呈陽性數字稍微穩定,但仍處於高位,呼籲市民不能鬆懈,繼續做好防疫措施,避免社交活動,特別是應該避免需脫下口罩的跨家庭活動。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如果不保持社交距離,不戴兩個口罩,疫情很容易反彈,因此不能鬆懈。他強調,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需要很高接種率,要減低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在社區感染到醫院求診機會。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香港仍未達到基本接種率,若現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或會令疫情在高位維持一段長時間,甚至反彈。

本月21日起,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18歲至59歲人士,可預約第三劑疫苗。同時,12歲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可預約接種第四劑疫苗。

專家促加快為社區長者接種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現時80歲以上長者還有四成多沒打針,大概20萬人左右;70至79歲長者有兩成人未打,約有10萬人,這30萬人是接下來的關鍵缺口。

他指出,第一針基本能打的長者都打了,包括院舍和行動不便的老人政府都有照顧到。現在關鍵是社區長者,散落各區很難統一安排上門接種。有長者害怕出門,并且社區診所很多都關閉或沒有足够的疫苗存量。他建議,可鼓勵私家醫生在晨間人流少的時候宣傳打針,政府應安排“長者時段”。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這一次多是不打疫苗和沒有打有效疫苗老人的死亡,這是一個生命教訓,給全國下一波疫情防控樹立了負面典型。這些老人用生命告訴大家,需要打疫苗。

金冬雁指出,根據統計數據可看出,去世的90%或以上老人沒有打疫苗,或只打一針,這是鐵一般事實。打兩針和沒有打針,80歲以上長者死亡率相差大概7倍,70至79歲年齡段相差15倍。若擔心家裡老人,最有效是給他們接種疫苗,一直打到有抗體為止。

在目前優先安排下,長者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5個月後接種第三劑疫苗。

特區政府出手疫下保就業

疫情下,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4.5%,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預料,失業率將再次上升。她宣佈推出“臨時失業支援”和“保就業”計劃,希望兩大舉措可讓香港乘風破浪。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保就業”計劃方面,會剔除公營機構,以及沒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總款額約260億港元至310億港元,可惠及約110萬至130萬名僱員。

在“臨時失業支援”方面,將為因第五波疫情而暫時、短暫失去工作的合資格人士提供一次性1萬港元援助,共涉款30億港元,可協助30萬人。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