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的慘痛教訓

分享到:
2022-03-19 22: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閱讀原文

香港19日再增16597宗新冠確診病例、249宗死亡病例,為2月26日以來,首次回落至2萬宗個案以下。2021年底殺入香港社區的奧密克戎,已經讓百萬港人確診;死亡人數5437名。染病死亡率為0.5%,相比流感0.1%的死亡率,高了五倍。

死亡病例集中在80歲以上老人

從特區政府公佈的數據看,死亡病例中有四大特征:第一、超過70%是80歲以上老人;第二,88%以上未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第三,超過一半來自安老院舍;第四,有87%是長期病患。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8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58%離世病人均為院舍院友,而年長及未有接種疫苗的死亡率遠高於整體的0.5%,其中70%死者為80歲以上,該年齡組別死亡率達8.5%;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疫苗的患者死亡率僅0.09%,但無打針的死亡率則高達1.32%,相差超過14倍。

第五波疫情以來,已經有超過九成院舍受影響,約3萬名院友染疫。容易發展為重症的長者如潮水般湧入公立醫院,醫院管理局不勝負荷,服務近乎崩潰。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家疾控局局長王賀勝18日指出,這次香港疫情帶來一個特別深刻的教訓和例證,老年人如果接種率低,重症病亡率就會很高,因此要保護易感染人群,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袁國勇:香港錯失黃金接種期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近日接受財新網專訪時直言,香港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核心原因是,錯失了9個月的疫苗黃金接種期,老年人的接種率尤其低。而且在這波疫情到來前的一個多月,新加坡和英國快速攀升的疫情曲線已經發出了預警,若當時能盡可能普及疫苗接種,香港不會在這波疫情中失去這麼多寶貴生命,這是香港的慘痛教訓。

“第五波疫情是香港現代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疫情結束後,應為死者建立紀念碑,對他們深切哀悼。紀念碑除緬懷亡者,還沉痛地提醒大家,忽視疫苗的科學證據的危險。”袁國勇說,整個3月份,香港仍要面對非常困難的時期。但如果每個符合條件的人能至少接種兩劑複必泰疫苗或三劑科興疫苗,快速建立起全社會免疫屏障,香港有機會在7月份之前回歸常態。

在第五波疫情前,整個香港社會正在歡樂地慶祝聖誕、迎接新年,期盼春節與內地“通關”。一片樂觀的情緒下,外防輸入的漏洞,讓傳播力極強的BA.2變種從檢疫酒店進入公屋區。疫浪來襲時,社會整體疫苗接種率不到七成五,80歲以上老人接種率不到兩成,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數據,在住養老院的人當中,這一比例甚至更低。與人口約500萬的新加坡相比,70歲及以上人口當中,95%都接種了疫苗。

極低的長者接種率猶如木桶的最短木板,最先被衝垮,淪為重症和死亡的重災區。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撰文提到,每當病毒變種都會引發新一波浪潮,而香港第五波疫情將會寫入歷史,成為全球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疫苗猶豫導致“針等人”

儘管當時社區疫苗接種計劃已推行了約一年,但疫苗猶豫及相關錯誤信息廣泛流傳,使老人家、長期病患及其家人卻步,未能及時接種,從而阻止老弱染疫逝世。疫苗猶豫問題在香港形成了惡性循環。

香港市民在可選擇的科興疫苗和複必泰疫苗之間,各有不同的猶豫理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在去年6月公佈調查發現,港人抗拒接種新冠疫苗的主因是擔心疫苗存在可致命副作用,其次是對政府的建議缺乏信心、對疫苗生產地缺乏信心,以及想等待更好的疫苗。

香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曾講述疫苗猶豫的成因,並叫大家反省過去一年的打針行為及言論。他歸納社會對疫苗卻步的五大原因:一是專家未大幅更改起初根據文獻定下的保守指引;二是專家解說未能釋除市民疑慮;三是專家無妥善解說針後死亡個案;四是傳媒“標題黨”未有羅列所有事實根據,將死因歸咎疫苗;五是市民誤信傳言,未有查核。

實際上,香港的地產商在一開始也曾以送房來“穀針”,但對於老人家的接種並未有太大作用。而政府直至2月底才開始推行“疫苗通行證”,對於一些患有疾病必須留院的長者,並不能“穀針”。

香港特區政府近日來加強了疫苗接種的支援,體育館、私家醫院、流動接種車,甚至在比較寬敞的地鐵站大堂,都能為市民打針。

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香港的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一共是1100間,大概有四成的院友感染了。所有的院舍都有外展接種隊去接種疫苗,在未來四個星期會安排醫護人員再到這些院舍。未來一個月內,每一間最少去兩次,為老人家和殘疾人士接種第二針,然後第三針,希望盡快將所有院舍都有“疫苗全覆蓋”。

聶德權也強調,還有一成安老院的長者,因個人或家人反對而不接種。這也是特首林鄭月娥此前形容的“針等人”。近日,香港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有不升反跌的現象,接種量由每日7000大幅跌至1000,政府除安排外展隊到安老院打針外,已努力提供更多接種點讓長者打針。

社區老人接種意願不高

不過,目前香港的疫苗缺口還有社區中的老人。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現時80歲以上長者還有四成多沒打針,大概20萬人左右;70至79歲長者有兩成人未打,占10萬人左右,這30萬人是接下來的關鍵缺口。

他指出,院舍和行動不便的老人政府都有照顧到。現在關鍵是社區長者,散落各區,很難統一安排上門接種。有長者害怕出門,社區診所很多都關閉或沒有足够的疫苗存量。他建議政府鼓勵私家醫生在晨間人流少的時候安排“長者時段”。

香港特區政府的接種建議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情況不容樂觀。要戰勝疫情,疫苗是有力的武器。據最新統計,在我國人口中,有2.64億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截至目前,有2.2億1176萬60歲以上的老年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這也意味著還有5200萬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種。

為進一步便利老人接種,國家衛健委建議,可以利用流動接種車等設備,設立臨時接種點,減少老年人往返的路程。老年人有時候行走不便,可提供上門服務,多開設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減少等候的時間等。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