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人接種欲下降難破95% 專家指約30萬長者是缺口

分享到:
2022-03-18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疫苗接種是香港防控第五波疫情最有效、最徹底的措施,但近日港人接種意欲下降,首劑接種率難破95%大關。專家表示,70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長者是關鍵缺口。

將軍澳長者健康中心醫護人員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中通社圖片

香港疫苗接種計劃已推進386天,截至目前,已接種第一針人口達91.3%,已接種第二針人口達81.3%。但是觀察近幾日數據可發現,每日首針接種劑次徘徊在8000左右,在第一針接種率上90%後,近兩周時間首劑接種率只上升了1.3個百分點。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表示,暫不能説定疫苗接種率達到95%時就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往往達到最後一成是最難的。
究竟是什麽原因使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上升到一定瓶頸?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解釋,現時80歲以上長者還有四成多沒打針,大概20萬人左右;70至79歲長者有兩成人未打,占10萬人左右,這30萬人是接下來的關鍵缺口。

他指出,第一針基本能打的長者都打了,包括院舍、和行動不便的老人政府都有照顧到。現在關鍵是社區長者,散落各區很難統一安排上門接種。有長者害怕出門,并且社區診所很多都關閉或沒有足够的疫苗存量。

他建議,可鼓勵私家醫生在晨間人流少的時候宣傳打針,政府應安排“長者時段”。不願意打針的青年其實所占比例很少,“他們不打omicron也會幫他們打,關鍵還是高危群組要盡快打上針。”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这一次香港最悲剧的就是不打疫苗和没有打有效疫苗老人的死亡,这是一个生命的教训,给全国下一波的疫情防控樹立了負面典型。这波老人用他们的生命告诉大家,我们是需要打疫苗的。
     他指出,根據統計數據可看出,去世的90%或以上老人都沒有打疫苗,或只打一針,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至于说打兩針和沒有打針對於80歲以上長者的死亡率相差大概7倍,在70至79歲年齡段相差15倍。如果真的擔心家裏老人,最有效的就是給他們接種疫苗,一直打到有抗體爲止。
他强調,任何傳言疫苗会對身體造成永久性损害的,都是反科学原理,没有科学证据。至於這個病毒會不會有後遺症,現在全世界都沒人知道,很可能沒有,因爲他本身的症狀已經太輕了。香港這兩年大部分完成自然和人工接種,这種情况下,幾乎不可能再有毒性非常大的毒株肆虐。(香港中通社記者張明臻陳卓儀)(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