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防疫之路:開放政策vs動態清零?

分享到:
2022-03-31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3月9日,香港青年、普通科執業醫生吳澤銓以非政府組織代表身份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發言,敦促西方國家重視民眾生命安全。吳澤銓於香港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公共衛生碩士,并曾在兩地工作,經歷過海內外多種不同抗疫模式的他,對抗疫有自己的看法。

  【字幕】歐美“躺平”vs動態清零?死亡率是最好的答卷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你看美國,我在餐廳裡見到他們不戴口罩,在酒吧、公園,不戴口罩,三個五個聚在一起,其實這些全都是讓病毒有渠道感染,增加死亡率。所以中國動態清零一開始真的是辦到了(降低死亡率)。很多人跟我說,如果堅持這個清零,我們的生活會沒有了,我們會沒有錢,沒有生意,但是我覺得保護生命是至上的,你沒有了生命,什麼生意也是枉談。而且,其實中央政府是知道我們不會50年100年也是這樣關閉的,對吧,這個疫情你看到病毒會轉化,它每一次轉化會比上一次死亡率低一些,我們現在打針的人數多了,整體大家也有了免疫力,那高免疫力跟病毒死亡率比較低的時候,政府其實會慢慢地有控制地開放,所以我覺得這是中央政府的想法。但是這一刻跟三個月以前那一刻其實死亡率都非常高,你看到香港突然的死亡率比較高了,很高,所以現在這個omicron,我們一定要緊密地防控,希望減少感染,減少死亡率,這是最重要的。

  【字幕】歐美開放政策 對世界抗疫的影響?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西方他們的制度不利於抗疫,因為他們很鬆散,由上到下。下面不聽話,上面可能一時一個政策,一時又是另一個政策,因為他們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在社會上影響著他們,所以他們的協調其實很差,對抗疫毫無幫助。他們因為文化崇尚個人主義而沒有了公民責任,我們中國要知道14億人口是一起的,(一起)度過這個疫情,一起抗疫,所以我們知道需要有公民的責任心。因為他們一下子就開放了,所以他們突然死亡的人數增加了很多,有專家就說,他們要死都死光了,所以他們現在開放看似是很好的事,但不要忘記他們以前死了多少人才到現在這個情況。但是我們中國是14億人口,比英國、美國、法國加起來還要多,那你乘一乘這個基數,這個基數這麼大,一乘的話,這麼多人死亡,其實是不得了的。

  而且他們打針不是100%的,如果一個沒有打針的美國人(感染了)跑到非洲,那非洲很窮,沒有什麼人打針,他們的醫療系統崩潰了,那一個人可能感染到100多,一百多感染到一千一萬多,可能會有一個新的疫情,所以我覺得就像一個播毒的機器,就是你沒有打針,你開放了,那你將你的國民散佈去世界各地,就是散播疫情。

  【字幕】香港單日確診回落 隱患不再?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我覺得現在因為80歲以上(長者)疫苗的接種率是不足夠的,你看到現在護老院,暴發得其實很厲害,差不多十個有九個都感染了omicron,九個之中有六到七個都(因重症)到醫院,七個當中可能有一半就死了,所以我覺得(每日確診)數字上給我們是有一個感覺。(現在)特區政府因為有內地的支持,也有很多資源了,真正幫助到市民,但是要多做好一點的,就是老人家的防疫要更大力地推,才可以慢慢放鬆。

  【字幕】內地抗疫經驗 哪些值得香港借鑑?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我覺得首先要有決心,你看到深圳政府一開始暴發時,幾十個就立刻封城了,立刻就全民檢測了,那檢測以後一個星期全部都(恢復)正常了,因為城裡面沒有omicron,城裡面沒有感染的人走來走去。香港政府因為慢了,慢了再去做,你想想現在幾萬人,你做全民檢測是沒什麼作用的,反而是浪費金錢,所以你見到特區政府也延遲了做全民檢測,因為沒有意義。所以下一次一定要下決心,看到情況的話,要快狠準地做這個措施。

  【字幕】未來中國何時打開國門?如何開放?

  【同期】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 吳澤銓

  這個疫情就像流感一樣,它不會完全消滅的,但是我們希望撐過一些時間,讓它轉化成一些死亡率比較低的傳播鏈,我們看到的將來,可能是一步一步地,打針的人口(佔比)提高,omicron可能會轉化成越來越低發病率、死亡率(的病毒),那有沒有一個契機,我們可能可以真的慢慢開放,但是這是未來的事,在現在我們一定要撐過去,撐過這個黑暗的時光以後,將來一定可以慢慢地走出,慢慢看到光明,但是要慢慢來,不能一開放就一下子開放了,那死亡率會飆得很高。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