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軍會協防台灣?相信這話的台灣民眾又少了一半…

分享到:
2022-03-22 2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俄烏軍事衝突持續,不斷拱火的美國等北約國家卻拒不出兵;而這,也讓台灣人越來越不相信,美軍會在台灣有事時出兵援助。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3月22日)公佈最新民調,其中對於“是否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的問題,結果顯示“一面倒”的面貌:有34.5%的受訪者表示“非常相信”、“還算相信”;但有高達55.9%的人表示不相信,不相信者高出相信者21.4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0月,“台灣民意基金會”曾做過類似民調,題目差不多,當時有65%的人認為美國可能出兵協防,只有約29%不以為然。

換言之,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台灣民眾相信美軍會出兵救台的比例大幅下降,從65%變成不到35%,相當於增加了600萬人不再相信美國,可謂是相信與不相信的比例直接“死亡交叉”。

對於這種變化,“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指出,半年時間,台灣民眾對“美軍協防”的態度,從非常樂觀到非常悲觀,這是一個極端不尋常的集體態度大轉變,充分顯示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後,美國堅持不派兵、烏克蘭孤軍作戰,對台灣人心產生巨大衝擊和改變。

諷刺的是,對於“是否相信日本自衛隊會協防台灣”,結果卻顯示,43.1%基本相信,比相信美軍的多了8.6 個百分點……

這並非島內民調第一次顯示出越來越多台灣民眾不再相信美軍協防。

3月15日,“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發表民調顯示,若兩岸爆發戰爭,有42.7%受訪者認為美國會出兵協助台灣,47.3%的人認為不會。

雖然兩者比例相近,但對照“台灣國際戰略學會”2020年10月發表的民調,當時有半數以上(55.1%)認為美國會出兵。

甚至,在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前,2022年1月份,《天下雜誌》公佈的民調還顯示,認為美國會派兵救台的台灣民眾有58.8%。

對此,“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表示,在俄烏軍事衝突前後,美國“口惠實不至”的作法,台灣人都看在眼裡。

他也指出,台灣人民是理性的,若兩岸開戰是因為台灣先宣佈“台獨”,絕大多數台灣人是不會支持的。

而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認為,相信美國會出兵的台灣民眾少了,說明這些人“突然清醒”了。

此外,3月15日的民調還詢問美國可能協助台灣的四種方式,也值得回味。

這其中,認為美國會“提供武器裝備”的比例最高,達61.5%,之後依次為“公開聲援”、“情報支援”,而比例最低的是“派兵支援”,僅有26.1%……#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