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民調對美信心大降 會否動搖當局“倚美抗中”政策?

分享到:
2022-03-23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衝突以來,美國不斷鼓動台灣備戰,幷派團訪台再三承諾。但據台灣最新一份民調顯示,逾半數民眾不信美國會協防台灣,對美信任大幅下降。台灣民眾為何心態急轉,對美國信心大降?受訪專家直言,與俄烏戰事中美國不願出兵有關。

蔡英文。圖源:台媒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佈最新民調顯示,針對台海開戰美軍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 55.9%受訪者不相信會協防。該協會負責人表示,和去年10月相比,相信美國會協防台灣者驟降了30.5個百分點,指烏克蘭孤軍作戰,對台灣人心產生巨大衝擊和改變,台灣人過去的幻覺或是錯覺突然之間不見了。

早在今年1月,台灣《天下雜志》一項民調顯示,接近六成受訪民眾相信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逾半數受訪者認為美軍可以有效保護台灣。

對於這一大轉變,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兼任研究員湯紹成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台灣的民意走向主要受俄烏戰爭影響,美國擺明不會出兵的態度,令很多台灣人產生懷疑,若台海開戰,美國料也不會出兵。

台灣輿論近日也紛紛反思烏克蘭局勢對台灣的啟示。聯合報23日的社論指出,台灣旁觀烏克蘭遭戰火蹂躪,更須看透境外援助強調人道卻“不出兵”的現實,並深以為戒;世界日報社論指,台灣如盲目相信美承諾,以“台獨”挑釁大陸,可能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台灣民眾從烏克蘭戰爭中得到的啟示,會否影響民進黨政府 “倚美抗中”的政策?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同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民進黨當局過往利用部分民眾對美國的期待,麻痹民眾為“台獨”路線開路,今天幷不容易從過去的策略思考里轉向,他還在走“倚美謀獨”的方針,不願承認政策失敗。繼續以往方針還是改變,是台灣目前面臨的困境。

他續指,這些民意轉變是初步,還沒有轉化成對民進黨政治的不滿,對蔡英文的期望和支持仍在,還沒意識到根源是民進黨政府及蔡英文一係列危險態度導致的結果,島內政治邏輯轉變需要一個過程。

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稱,如果以台灣多數共識,“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不是台獨的話,是未來我們跟對岸協商時,一個比較好的基本條件。”當日對其質詢的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表示,俄烏戰爭爆發,是台灣在國際及兩岸關係上,用“中華民國體”還是“獨體經營的關鍵抉擇時期。

包承柯解讀認為,邱太三說法看不出民進黨立場轉變:“這是民進黨當局在偷換概念。真正可以談的條件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里、一個中國主權範圍內去商討兩岸政治分歧,而不強調政治內涵。如果台灣要先確定政治內涵再談統一,就與《九二共識》相悖,民進黨當局知道大陸不會接受,加上蔡英文去年雙十講話中強調‘兩岸互不隸屬’,邱太三說法實為‘謀獨’。”

湯紹成則認為,蔡政府立場已出現軟化,指民進黨原本反對提“中華民國”,但蔡英文近年提出所謂“中華民國台灣”說法,意味著她仍準備維持現狀。“民進黨當前不敢走法理台獨的道路,如日前台灣搞奧運公投,恐觸犯大陸《反分裂國家法》里的三條紅線,蔡英文堅決反對。”

湯紹成指,21日大陸一架民航機失事,蔡英文立即表達慰問,可見其觀風向之敏銳。正如“國防部長”邱國正所言,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故應選擇避戰。可見若從“抗中保台”的策略轉為“反戰愛台”,以談判代替對抗,才是真愛台灣。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中,相信日本自衛隊會協防台灣的人,竟比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的人多8.6個百分點。顯示台灣有部分民眾不相信美國,卻相信日本會協防台灣。

湯紹成形容,這樣的希冀是“一廂情願”,日本協防台灣是“天方夜譚”。他分析指,日本認為兩岸問題與其有強烈關聯性,但日本有憲法管束只能自衛,自身國土沒受威脅不能出兵,因此只是口頭表示,又要顧及中日關係,因此策略框架是兩面下注。但這一期望幷非單方面形成,是長期以來互動的結果,日本願意與美國一起牽制中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