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媒:台灣民眾對“美國會派兵幫忙台灣”的信念已經破滅

分享到:
2023-01-16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美國《國家利益》近日(13日)發表題為《台灣人民願意與中國大陸作戰嗎?》的文章。文章稱,在最近一項台灣的民意調查中,台灣民眾普遍不相信台軍能够“保衛”台灣。同時,大多數台灣民眾長期以來認為“美國政府會派兵幫助台灣”的信念“已經破滅”。

美國《國家利益》報道截圖

隨著台海局勢的昇級,以及民進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中遭遇慘敗,台灣民眾將如何看待台灣地區的“安全問題”?

文章對最新的TNSS的調查結果進行分析(於2022年12月中旬舉行,包括1000多名調查對象)。TNSS是台灣地區“安全研究”最連貫的來源之一,其調查結果通常被視為可代表台灣地區的所有選民。

總體而言,台灣民眾對“自我防衛”的態度繼續保持在“較高”水平。有31%的受訪者在被問到“如果台海戰爭爆發,你會采取什麼行動?”時,給出了可以被視為“保衛台灣”的回答。另有15%的人回答“不知道”,15%的人回答“遵從政府的決定”。這一結果與之前相比有所增加。過去台灣民眾對“自我防衛”的支持率徘徊在15%到27%之間,從未超過30%。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在台島周邊海域展開實戰化訓練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儘管台灣民眾出現了更願意“保衛台灣”的意願,但另外兩個“令人擔憂”的趨勢可能會掩蓋這種勢頭。

首先,台灣民眾普遍不相信台軍能够“保衛”台灣。在被問及“如果中國大陸‘攻打’台灣,但是美國決定袖手旁觀,你認為台軍有能力‘保衛’台灣嗎?”時,有66%的台灣民眾回答“沒有”。

另外,對於蔡英文政府是否已做好應對“台海戰爭”的準備,台灣民眾也存在分歧。大約有50%的受訪者認為,蔡英文政府沒有做好準備。有40%的受訪者表示蔡英文政府已做好準備。

另外,台灣民眾相信“美國會出兵幫助台灣”的人數正在減少。在俄烏戰爭爆發數周之後,據台灣地區的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長期以來認為“美國政府會派兵幫助台灣”的信念“已經破滅”,TNSS的結果也沒有偏離這一新事實。

在TNSS的調查中,在台灣不宣佈“獨立”的情況下,只有約34%的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派兵,另有35%的人認為美國僅會提供武器。在台灣宣佈“獨立”的情況下,僅有19%的人認為美國會派兵。台灣民眾在看到美國拒絕出兵干預烏克蘭後,可能吸取了一些“教訓”。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