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媒:台灣“疑美論”高漲

分享到:
2023-04-20 17:20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

【字號:

資料圖:台北。中新社圖片

日本《產經新聞》4月19日發表該報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的文章稱,台灣“疑美論”高漲。文章摘編如下:

本月早些時候,身處美國的蔡英文在返台前與隨行記者舉行了座談會。當有記者提問“您對美國印象如何”時,蔡英文稱:“我強烈感受到了大家對台灣的熱情支持。”其之所以著力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主要是因為近來“疑美論”開始在台灣抬頭。

3月20日,台灣政治大學教授馮建三和“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盧倩儀等4位知名學者聯名發表“反戰聲明”,批評蔡當局的親美路線,引發島內巨大關注。他們主張“親美路線帶來戰爭”“美國就是要犧牲台灣”,擺明反對台灣加強與美國的關係。

多年來,國民黨相關人士屢屢抨擊蔡當局的親美路線,如今,一些德高望重的學者也加入了這一陣營。普通民眾中的不安情緒也在上昇,有人質疑:“在美中日益對立的背景下,蔡當局只看重對美關係,這種態度真的沒問題嗎?”

台灣民意基金會2月發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當被問及“你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嗎”,回答“相信”的人占42.8%,回答“不信”的占46.5%。

而在該機構2021年10月進行的相同調查中,“相信”美軍會來的占比高達65%,“不信”的占比僅為28.5%。在僅僅一年多的時間里導致台灣輿論風向發生重大變化的原因,主要就是俄烏衝突。

這場衝突爆發後,美國提供資金和武器支持烏克蘭,但未派遣一兵一卒。當烏克蘭的狀況被報道後,“疑美論”開始在台灣迅速蔓延。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