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國潮風帶熱中式點心

分享到:
2022-03-20 22: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20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百)隨著氣溫回升,越來越多的北京人選擇國潮風滿滿的中式點心鋪過周末。


香港中通社圖片


周六下午,記者走進位於北京護國寺街的富華齋餑餑鋪,雕梁畫棟的復古裝飾和號稱宮廷味道的各式糕點吸引了不少前來消費的食客。“據說店家還原了不少宮廷點心,傳統手藝制作的餑餑是這家店的特色。”食客王女士在商家推薦下點了如意芸豆卷、杏仁豆腐、玫瑰豆蓉酥。

所謂“餑餑”,是北京人對於點心的傳統叫法。富華齋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坊間“京八件”或“大八件”是八種形狀、口味不同的京味糕點,為明清宮廷糕點,後流傳至民間。“京八件”曾在一段時間內成為北京人走親訪友的必備佳品。

作家陳鴻年在《北平風物》中回憶,北平餑餑鋪裡,最著名的點心是“大八件”:這種點心的名貴,在乎一個細上,也無論用面、用油、用糖,絕不是粗針大麻線的……各有各的模子,有圓的,也有方的,有花形的,也有蝙蝠形的。

“傳統的中式點心看起來更有傳統文化內涵。”劉女士表示,自己籌辦婚禮時,恰逢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熱播,其中中式點心和傳統文化的內容讓人印象深刻。受此啟發,她選擇中式婚禮,并將中式點心作為伴手禮送給賓客。“現在商家在高考時候會推出狀元餅,為考生討個好彩頭,此舉給糕點賦予了更多文化內涵。”劉女士說。

近年來,主打古風、潮流、傳統元素的新中式烘焙店逐漸流行起來。它們保留中式點心酥、糕、團的形式,并在店面裝飾和產品口味上迎合年輕人偏好。周日下午,位於北京西單大悅城的墨茉點心局門前大排長龍,擁躉甚多。一位美食博主通過短視頻向網友展示剛買到的咖啡麻薯,在社交平台上,這類探店、打卡視頻點贊量和收藏量很高。

排隊長龍以年輕人居多,不少食客是帶著獵奇心理而來。大學生李先生說:“自己是被探店視頻吸引來的,中式點心小巧精致,上面還蓋有宮廷範兒紅戳,這樣的顔值美食是比較吸引年輕人的。”

一名熱衷中式點心的消費者告訴記者,現在的商家不同於以往的小作坊,食品安全有保障。低熱量、粗纖維的健康理念加入傳統點心中,消費者無需擔心健康問題。記者注意到,這些國潮新中式烘焙店,一般會打出“現烤現賣”的口號,通過“明厨亮灶”展示食品制作的全過程。從現場消費情況來看,麻薯、桃酥、肉鬆小貝、蛋黃酥等受消費者青睞。

去年,各大糕點店紛紛以國潮招牌搶占北京市場。墨茉點心局、虎頭局渣打餅行等新式糕點店與稻香村、味多美等深耕北京多年的老店競爭,“內卷”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行業的創新和發展。美團點評發布的《2020年中國烘焙門店市場報告》指出,2020年全國烘焙門店規模增長21%,是新冠肺炎疫情下難得能够保持門店增長的細分領域。

作家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中寫道:“我在北京仿徨了十年,終未曾吃到好點心”,字裡行間透露著他當時對北京點心的一點失望,早年內地一檔電台節目更是吐槽北京是“美食荒漠”。如今糕點市場在資本和市民消費習慣升級的加持下,這一局面有望得到改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