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歐多國制裁普京拉夫羅夫 俄方指“無關痛癢”

分享到:
2022-02-26 16: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後,美、英、加拿大及歐盟宣佈制裁俄總統普京及外長拉夫羅夫,凍結兩人在海外的資產。對此,俄羅斯方面表示,兩人都沒有在英國及海外其他地方的賬戶,對任何俄高層領導人的制裁都無關痛癢。

俄羅斯總統普京  圖自新華社

美國25日宣佈將制裁普京和拉夫羅夫。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說,總統拜登是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後,作出制裁普京、拉夫羅夫和其他官員的決定,并指此事“早已擺上桌”,美國“已考慮了一度時間”。普薩基說,這代表拜登堅決要與“我們的歐洲夥伴協同行動”。

據美國財政部的有關說明,除普京和拉夫羅夫外,制裁對象還包括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及俄安全委員會部分成員等。美國將凍結上述個人在美和由美國人控制的資產和資產利息,并禁止相關交易發生在美境內或過境美國。

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西方對俄羅斯實施更強有力的制裁後,歐盟國家和英國於25日早前對凍結普京和拉夫羅夫在歐洲的資產達成一致。25日深夜,歐盟理事會發佈相關公告。除普京和拉夫羅夫,支持俄特別軍事行動的俄國家杜馬議員、俄聯邦安全會議成員也被歐盟列為制裁對象;制裁措施為凍結他們在歐盟司法管轄範圍內的財產。

英國25日發佈的制裁清單中說,英政府對普京和拉夫羅夫實施制裁。制裁意味著凍結資產,但制裁文件中沒有說是何種資產,以及資產是否存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宣佈將對普京和拉夫羅夫進行制裁。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評論華盛頓凍結“普京資產”時表示,國家元首把錢存在受到制裁的俄羅斯銀行中。他還指出,制裁不會使俄羅斯聯邦最高領導層中的任何代表感到痛苦。(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