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阿根廷加強合作,美國議員急了:對門羅主義的挑戰

分享到:
2022-02-14 10:3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最近兩周,中國和阿根廷之間好消息不斷。2月1日,中國向阿根廷出口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2月4日,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抵達中國,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2月6日,中阿領導人會面,兩國政府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這一系列變化讓美國保守派議員感到驚慌。據阿根廷媒體《布宜諾斯艾利斯時報》8日報道,美國共和黨籍議員、前總統特朗普擁躉馬特·蓋茨(Matt Gaetz)7日在美國眾議院發表演講,聲稱“阿根廷已與中國捆綁在一起”,批評拜登只顧烏克蘭,忽略中國已“侵入”美洲。

現年39歲的馬特·蓋茨此前因疑似與17歲女孩發生性關係而遭到調查,圖自阿媒

蓋茨聲稱,拜登政府、媒體和許多國會議員都在竭力鼓吹“烏克蘭戰爭”,然而他們卻沒有注意到“我們國家在家附近的地方正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威脅”。“阿根廷是美洲地區一個關鍵的國家和經濟體,如今它已經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捆綁在了一起。”

他聲稱,中國與阿根廷在核能等方面的合作是對“門羅主義”的直接挑戰,它遠比俄烏邊境事件更為影響美國的安全。美國必須更加專注,否則就會與俄羅斯一樣,陷入“衰落大國”的命運。

今年是中國和阿根廷正式建交50周年,兩國政府早有安排。去年12月27日,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透露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將在2022年2月出席北京冬奧會。

2月1日,中核集團透露已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訂項目合同,將通過工程總承包方式,以“交鑰匙”模式,為阿根廷建設一座中國自主三代華龍一號壓水堆核電站。

中核集團等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署項目合同,視頻截圖

2月4日凌晨,費爾南德斯抵達北京,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隨後還參觀瞻仰了毛主席紀念堂,并敬獻花圈。

2月6日,中阿兩國領導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同阿根廷共和國關於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寫道,阿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即馬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

同日,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這意味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迎來新夥伴,實現“拉美大國的突破”。

費爾南德斯瞻仰了毛主席紀念堂,并敬獻花圈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研究員對第一財經表示,中國和阿根廷就“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已經進行了長時間的溝通和談判,成果來之不易,此次正式簽署具有重要的意義。

上海大學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教授認為,未來中阿兩國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當前,阿根廷資金短缺問題嚴重,債務問題艱巨,且經濟受疫情影響持續低迷,急需吸引外資和擴大出口,在這兩方面中國能滿足其需求,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也很好地提振阿根廷的出口。

此外,江時學認為,中阿協議不僅對雙邊關係有意義,而且可以促進中國與更廣泛的拉美國家之間的關係,其他的主要經濟體可能會順勢而為。

著名智庫基爾世界經濟學研究所學者費德里科·福德斯 (Federico Foders)對德媒稱,由於中阿貿易以本國貨幣而非美元結算,阿根廷可節省大量成本。他強調,"中國有意接納越來越多的國家成為其新銀行成員,以擺脫美國的經濟霸權"。

阿根廷是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8個拉美國家之一。其他成員中還有秘魯、委內瑞拉、玻利維亞、智利、厄瓜多爾、烏拉圭。

美國專注亞太政治的《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10日發文稱,中阿關係不斷向好給華盛頓帶來嚴峻的挑戰。在前總統特朗普忽略拉丁美洲多年後,拜登期望以“重建更美好世界”計劃重新拓展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然而,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凸顯了美國還要為此進行很多的追趕。”文章稱。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