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的要求

分享到:
2022-02-07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關於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6日公佈。聲明指出,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在慶祝中阿建交50周年框架下,不斷增進互信,加強交流合作,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會見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新華社圖

聲明指出,應中方邀請,阿根廷共和國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於2月4日至6日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訪華。訪問期間,兩國元首舉行了熱情友好和富有成果的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回顧中阿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成就,高度評價中阿關係持續深入發展。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在慶祝中阿建交50周年框架下,不斷增進互信,加強交流合作,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根據聲明,為慶祝中阿建交50周年,兩國元首宣佈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開幕。雙方將開展一系列貫穿全年的活動,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並深化地方交流合作。

雙方重申將在涉及彼此主權利益的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阿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以及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盡快重啟談判以期和平解決爭端。

兩國元首高度評價雙方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框架下開展醫療衛生合作所做工作,認為這深化了雙邊關係。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共同制定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經濟合作的框架,以進一步推動促進兩國經濟關係深化、革新與多元化和增強區域聯通的行動和項目。

雙方研究了雙邊貿易合作,同意繼續擴大貿易規模,推動中國向阿根廷出口結算的金融支持,積極鼓勵推動貿易多元化。

阿方提出希在中國四川省成都市設立總領館,總領館領區為四川省、貴州省、陝西省、雲南省和重慶市。阿方希在中國增設領事機構,體現了深化雙邊合作、加強地方交往的願望。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聲明說,雙方一致認同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重要意義。通過二十國集團財金渠道加強對重要議題的溝通,推動新冠肺炎疫情下可持續和平衡的經濟復蘇,加強協調以盡快結束疫情。

雙方強調,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一輪特別提款權方案的轉借等問題上加強溝通,完善國際金融架構運行的重要性,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審議其附加費政策。

阿方祝賀中國作為東道主同各方一道,向世界呈現一場成功的奧運盛會,中方對此表示感謝。(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