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白聯合聲明:共同防範“顔色革命”

分享到:
2023-03-03 08: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關於新時代進一步發展兩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日公佈。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於2月28日至3月2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熱烈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就中白各領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hk_c_image.png

根據聲明,雙方強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是中白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石。白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支持中方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保障公民權利的立場。中方支持白方為維護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所作努力,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白俄羅斯內政。

雙方商定,進一步發揮中白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推動中白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計劃年內召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雙方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白俄羅斯共和國服務貿易與投資協定》草案文本主要條款談判,并啟動市場准入談判。雙方將共同推進中白工業園高質量發展,將其打造為國際化合作項目和明斯克衛星城市。中方鼓勵本國大型生產企業和高科技企業入駐工業園。

歡迎白方在香港設總領事館

雙方歡迎白俄羅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開設總領事館,領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雙方將在防務、司法、執法安全領域加強合作,深化包括軍事人員培訓、聯合打擊跨國犯罪、打擊恐怖主義等在內的合作,共同防範“顔色革命”。

白方認同中方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中方讚賞白方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白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雙方將繼續在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多邊框架內開展全面合作。中方支持白俄羅斯盡快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

附:聯合聲明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

關於新時代進一步發展兩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於2023年2月28日至3月2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熱烈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就中白各領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建交31年來各領域合作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一致認為,兩國元首於2022年9月15日在撒馬爾罕共同宣布建立中白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兩國關係實現歷史性跨躍,成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基於兩國合作的高水平,為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雙方同意就新時代進一步發展兩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聲明如下:

一、白方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習近平主席當選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高度評價新時代1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祝願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方高度評價白俄羅斯共和國獨立以來在國家發展建設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尊重白俄羅斯人民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重申支持白方領導人及其政府采取的旨在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的政策與舉措。

二、雙方強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是中白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石。白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支持中方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保障公民權利的立場。中方支持白方為維護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所作努力,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白俄羅斯內政。

雙方一致認為,必須從本國實際出發,探索符合人民需求的民主和人權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在民主和人權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利用民主和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行徑。

雙方對限制其他國家按照公認的聯合國憲章原則自主選擇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方向的主權權利等做法表示嚴重關切。

雙方強調攜手抵制對主權和獨立國家實施非法單邊限制措施及施壓的重要性。

三、雙方商定,進一步發揮中白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推動中白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計劃年內召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雙方歡迎擴大兩國政府部門間直接聯繫,推進解決雙邊合作緊迫問題。

四、雙方共同致力於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全面合作,繼續推動兩國貿易便利化,釋放中歐班列等跨境運輸潛力,穩步提升雙邊貿易規模。雙方商定不斷擴大相互投資,促進實業界和金融機構間合作。

雙方將在市場化、自主化、法治化的基礎上開展金融領域務實合作,擴大本幣在雙邊貿易和投融資中的使用,支持金融機構積極開展合作,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水平,促進雙邊經貿發展。

雙方將擴大相互直接投資、開展高新技術產業合作、促進企業間商業合作、鼓勵創業確定為合作優先方向。

雙方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白俄羅斯共和國服務貿易與投資協定》草案文本主要條款談判,并啟動市場准入談判。

雙方將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基於市場原則開展兩國工業合作,推進白方傳統產業昇級改造,加強雙方企業在零部件、原材料等方面合作,發揮中國先進技術優勢,開展聯合生產。

雙方將致力於推動兩國部門和企業積極擴大貿易往來。

雙方強調農產品生產和供應的重要性,將繼續支持中國和白俄羅斯優質農產品相互出口到對方國家。

雙方將共同推進中白工業園高質量發展,將其打造為國際化合作項目和明斯克衛星城市。中方鼓勵本國大型生產企業和高科技企業入駐工業園。

雙方強調在中白工業園開展中醫藥合作項目的重要性,包括吸引中醫藥領域相關新入園企業等機構參與合作。

雙方強調進一步發展中白工業園人力資源的必要性,鼓勵有意願、有能力的兩國高校自主、有序同園區開展產學研交流與合作,為園區企業提供新技術領域高素質人才保障。

雙方願進一步落實好兩國有關部門簽署的雙邊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積極開展數字經濟領域合作,鼓勵電子商務發展,共同推動落實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雙方同意加強相互溝通協作,加快實施國家足球場和國際標準游泳館等在建項目,探討實施更多發展合作項目。

雙方支持2023年繼續舉辦中國-白俄羅斯“地方合作年”,歡迎中國天津市、重慶市、山東省青島市等有關地方同白俄羅斯深化經貿合作。

雙方歡迎白俄羅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開設總領事館,領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

五、雙方將采取措施加強運輸和物流聯繫,便捷貨物運輸。

雙方鼓勵兩國航空公司根據市場原則適時增開白俄羅斯至中國的直航航班。

六、雙方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合作,鼓勵共同創立聯合科研中心、實驗室等平台,加大科技合作項目投入,推動共同研發人工智能、5G等領域新技術。

促進創新合作的首要舉措是開展聯合研發和創新。雙方支持建立聯合中心和企業,助力兩國科技成果商業化。

雙方重申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和上海合作組織等區域組織中實施聯合科技計劃和項目的重要性。

雙方願在雙邊層面及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區域多邊機制內拓展學術研究合作。

七、雙方將在防務、司法、執法安全領域加強合作,深化包括軍事人員培訓、聯合打擊跨國犯罪、打擊恐怖主義等在內的合作,共同防範“顔色革命”。

八、雙方將在防災減災、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開展交流培訓、信息共享、救援演練等活動,深化“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防治和應急管理國際合作機制框架內的務實合作。

九、雙方願加強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

雙方願加強溫室氣體統計核算監測體系建設、建立溫室氣體排放交易市場、推動適應氣候變化、綠色氣候投融資等合作。

十、雙方願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擴大文化、旅游、體育、影視、傳媒等領域合作。

雙方將繼續支持兩國青年學習對方國家語言,擴大語言教學合作,進一步發展在中國設立的白俄羅斯研究中心和在白俄羅斯開設的孔子學院。雙方將共同努力在白俄羅斯建立區域漢語研究中心。

十一、白方認同中方提出的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雙方將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秉持舊金山精神,繼續加強在聯合國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協調立場。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包括對他國實施非法單邊制裁和限制措施,共同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雙方強烈譴責任何企圖取代現有國際規則、秩序和機制,破壞聯合國憲章基本內容的行徑,重申將推動國際社會以公認的國際法原則、準則為基礎,鞏固國際關係法治原則,相互支持減少非法單邊限制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

十二、雙方對地區武裝衝突延宕深表關切,期待烏克蘭盡快恢複和平,避免危機昇級。雙方願為恢複地區和平作出努力。

十三、白方認同中方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中方讚賞白方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雙方認為,發展是確保各國實現繁榮的重要動力,同意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進一步加強在全球發展倡議框架內重點領域合作。

白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雙方致力於在地區和全球安全事務中密切協作,一致同意就全球安全倡議加強對接,共同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挑戰。

十四、雙方將繼續在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多邊框架內開展全面合作。中方支持白俄羅斯盡快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

十五、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對白方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并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白。(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