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白大使:盧卡申科訪華期間,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

分享到:
2023-02-28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網站消息,2月27日,謝小用大使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接受白國家通訊社記者專訪,就中白關係和兩國各領域合作等回答提問。專訪全文如下:

編者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白俄羅斯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謝小用在白俄羅斯總統率團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接受白國家通訊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同白俄羅斯發展友好合作關係,願繼續同白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向前進。他表示,中白是肝膽相照的戰略夥伴,在各領域相互堅定支持、積極開展合作,為全世界樹立了國與國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範。謝大使還就白中合作的重要議題以及國際議程發表了意見,尤其是提請注意降低國際貨幣結算中對美元的依賴以支持本國貨幣的重要性。

問:大使先生,建交30多年來,白俄羅斯和中國走過了漫長旅程。您認為兩國關係有哪些重要里程碑?與白俄羅斯的合作對中國而言具有何種意義?

答:自1992年1月20日建交以來,中白已走過31年友好合作歷程,兩國關係經受住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的考驗,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31年裏,發生了許多對中白而言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

一是習近平主席訪問白俄羅斯。2015年5月10至12日,應盧卡申科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對白俄羅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分別同盧卡申科總統、白俄羅斯總理、白俄羅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主席和代表院主席等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出席中白地區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參觀白俄羅斯偉大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二戰老戰士代表,考察中白工業園,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和中白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簽署了經貿、海關、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這次歷史性的訪問以其豐碩的成果被載入中白關係史冊,成為中白關係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二是盧卡申科總統訪問中國。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盧卡申科總統多次赴華進行國事訪問和出席活動。2013年7月和2016年9月,盧卡申科總統赴華進行進行國事訪問並同習近平主席在北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在兩次會談中分別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外,盧卡申科總統還於2015年9月赴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於2017年5月和2019年4月赴華出席首屆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2018年6月赴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盧卡申科總統每一次對中國進行訪問,都將兩國關係向前推動一步,成為中白關係史上的標誌性事件。

三是中白工業園迎來成立十周年。2012年6月5日,盧卡申科總統簽發“關於成立‘巨石’中白工業園”第253號總統令,為工業園的成立提供了法律保障。2015年5月12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教授在盧卡申科總統陪同下,對園區進行了考察,並共同見證了工業園管委會向首批入園企業頒發入園證書暨意向入園企業向工業園管委會提交入園協議的儀式。十年來,中白雙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推進工業園的發展建設,不斷取得喜人成績。去年底,中白工業園迎來第100家入園企業,標誌園區發展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四是中白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和盧卡申科總統在撒馬爾罕舉行會晤並共同決定將中白關係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了中白關係的歷史性跨躍。兩國元首發表的聯合聲明囊括政治、經貿、農業、人文、科技、國防、司法、執法安全、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環境保護、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交通、海關、地方等諸多領域,為中白各領域合作提供了全方位的路線圖,也為中白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除了上述事件之外,中白兩國還有許多重大事件堪稱雙邊關係的里程碑,在此就不一一細說了。

中白在各領域加強合作,不僅有力維護了雙方的共同利益,促進了彼此的社會經濟發展,更加深了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中方高度重視同白俄羅斯發展友好合作關係,願繼續同白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向前進。

問:當前現實充滿各種挑戰和威脅、地緣政治衝突以及世界權力中心之間的對抗。這在疫情期間更趨激化。然而,白中兩國的合作引人注目,雙方在政治、經濟和人文領域從未有過分歧,始終相互支持。在您看來,這種相互幫助能否為其他國家的合作起到示範作用?

答:我完全贊同您的看法。建交31年來,中白始終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精神,在各領域相互堅定支持、積極開展合作,為全世界樹立了國與國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範。

在政治領域,中白是肝膽相照的戰略夥伴。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層級合作機制完善。雙方尊重並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在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中方始終堅定支持白方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白內政,反對對白進行無理單邊制裁,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問題上予以中方堅定支持。中白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加強協作,共同捍衛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了雙方的主權、安全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

在經濟領域,中白是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兩國經貿投資領域合作不斷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喜人。根據中方數據,中白雙邊貿易額由建交之初的6080萬美元增長至2022年的50.8億美元,提升近83倍。“巨石”中白工業園示範效應持續顯現,入園企業數量已達107家,行業涉及機械製造、電子商務、新材料、中醫藥、人工智能、5G網絡開發等多個領域,意向投資額超過13億美元,不僅為白方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同時也為白方吸收外國投資、提升本國商品競爭力、擴大對外貿易搭建了良好平台,成為國與國之間互利合作的生動寫照。

在人文領域,中白是民心相通的友好夥伴。兩國人員往來日益密切,互派留學生從個位數增長至如今中國在白留學生超過7000人、白在華留學生數百人。雙方在彼此首都互設文化中心,中國在白開設6所孔子學院和2所孔子課堂,學習漢語在白蔚然成風。“歡樂春節”活動連續9年在白舉辦,中國春節在白越來越受歡迎。兩國共同舉辦了“旅遊年”“教育年”和“文化日”“電影周”“圖片展”等活動,中白人民的情感紐帶更加牢固。

在衛生領域,中白是同舟共濟的抗疫夥伴。新冠疫情暴發後,中白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盧卡申科總統親自指示兩次用軍機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白俄羅斯發生疫情後,中國政府、地方、企業、使館也向白方援助了多批抗疫物資。兩國醫療專家多次就疫情防控和診療交換經驗。中方向白方先後無償援助了多批新冠疫苗。面對一些國家利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進行政治操弄的險惡圖謀,白方堅定發聲反對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這充分體現了中白人民之間的深厚情誼,詮釋了“患難見真情”的真正含義。

問:大使先生,白中兩國在工業、物流和建築等領域實施了眾多大型聯合項目,其中最具標誌性的包括“巨石”中白工業園、白俄羅斯國家生物技術公司、轎車廠等。我們已取得許多成就,但或許我們兩國有能力做得更多。您如何評價我們兩國合作的潛力?

答:近年來,中白兩國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均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大批合作項目在白落地生根,為推動中白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中白工業園、白俄羅斯吉利汽車製造項目、全循環高科技農工綜合體項目不僅廣受矚目被白俄羅斯人民所熟知,也成功填補了白相關行業的空白。去年9月15日,習近平主席與盧卡申科總統在撒馬爾罕上合峰會期間舉行了雙邊會晤,發表了兩國關於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為今後雙方經貿合作指明了新方向,為兩國企業開展務實合作提出了新目標、新要求。

關於您提到的“如何評價中白兩國的合作潛力”,我想說的是,中白兩國仍有巨大的合作潛力尚待挖掘。以貿易合作為例,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白商品貿易額逐年逆勢增長,2022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0.8億美元,再次刷新了記錄,體現了中白貿易合作較強的韌性和互補性。中白工業園是兩國元首共同關注和親自推動的重點項目,被譽為“一帶一路”上的明珠工程。歷經十年發展,中白工業園已經建設成為一座基礎設施完備、營商環境優越、經營理念先進的現代化園區。2022年12月28日,中白工業園迎來了第100家企業,為園區第一個十年發展畫上了圓滿句號。截至目前,園區已有107家居民企業。雙方將繼續優化園區營商環境、擴大招商引資力度、支持園區新業態發展,努力為吸引更多企業入駐園區投產運營創造條件,進一步夯實兩國實現優勢資源互補的合作基礎。

我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雙方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中白經貿合作將繼續保持高質量發展,為中白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問:目前在世界各個平台上,包括上海合作組織,都在談論有必要降低國際貨幣結算中對美元的依賴以支持本國貨幣。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也多次談到這一點。此外,我國不久前將人民幣納入了本國貨幣籃子。中方如何看待這一塑造國際金融新格局的重要方向?

答: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主導建立布雷頓森林體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與馬歇爾計劃共同確立起以美元為核心的國際貨幣體系。美國借助美元的主要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向全世界收取“鑄幣稅”,憑借一張成本僅約17美分的百元美鈔,讓其他國家實實在在地向美國提供價值相當於100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美元霸權是世界經濟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的主要根源。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國濫用全球金融霸權,向全球市場注入數萬億美元,而買單的卻是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經濟體。2022年,美聯儲結束超寬松貨幣政策,轉向激進加息政策,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蕩,歐元等多種貨幣大幅貶值,創下20年來新低,許多發展中國家因此遭遇嚴重通貨膨脹、本幣貶值和資本外流。全球各經濟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一個穩定、安全、可預期的國際貨幣體系。

為應對美國濫用金融霸權帶來的巨大衝擊,世界多國積極探索“去美元化”路徑,在雙邊及歐亞經濟聯盟、上合、金磚、東盟等多邊框架內積極推進本幣結算。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在國際舞台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事實一再證明,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具有維護人民幣幣值穩定的意願和決心。目前,包括白俄羅斯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國家已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人民幣成為更多國家認可的避險貨幣。

中方將繼續穩步推進央行間雙邊本幣互換和本幣結算合作,支持境外國家和地區發展當地人民幣外匯市場,持續加強國際結算體系建設。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道,建設一個更加穩定安全的國際金融新格局。

問:另一個國際問題與糧食危機威脅有關。白俄羅斯在糧食出口供應方面一直是可靠的合作夥伴。而且我們知道,近年來,白俄羅斯對中國的糧食和鉀肥出口不斷增長。能否說中國消費者已經充分品嘗過白俄羅斯食品,以及中方是否準備進一步增加白俄羅斯商品進口?電子商務平台對此將提供哪些額外機遇?

答:白俄羅斯對華出口食品一直以綠色、高品質著稱,尤其乳製品、巧克力等深受中國消費者的喜愛。據中方統計,2022年中國自白進口各類農產品6.49億美元,同比增長51.59%。從中國超大規模經濟和市場來看,中白貿易還有很大潛力有待挖掘,擴大自白優質商品進口符合雙方利益。希望白俄羅斯生產企業進一步增強品牌意識,持續提高產品、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水平,利用好各類展會平台提升白俄羅斯產品的知名度,給中國消費者帶來購買更便利、價格更實惠、種類更豐富的體驗。

2022年7月,“白俄羅斯國家館”在中國京東、抖音這兩個知名電商平台開業並取得良好反響。2022年國家館項目累計銷售額達893萬人民幣,抖音平台粉絲數近74萬人,獲贊超400萬次。今年,“白俄羅斯國家館”還將在中國7個新的電商平台陸續開設。中方願與白方攜手努力,不斷拓展兩國在電商領域的互利合作,多措並舉促進貿易便利化,保障跨境電商物流渠道暢通,為進一步擴大兩國貿易規模增添新動能。

問:白俄羅斯一直積極支持中國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特別在白俄羅斯即將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國的背景下,您認為雙方在這一方向是否有可能開展更加積極的合作?

答: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迄今已是十周年。白俄羅斯是最早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為全面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白兩國從政府到民間不遺余力在行動,不僅促進國家關係發展,而且為兩國人民帶來實惠和收獲。

上海合作組織自成立以來,始終遵循“上海精神”,堅定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白俄羅斯作為觀察員國,一直積極參與上合組織相關領域合作,為促進其健康穩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22年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已啟動白俄羅斯成為正式成員國的進程,中方歡迎白方在不久的將來正式加入“上合組織大家庭”。

“一帶一路”推進各國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符合沿線國家現實需求,大大改進交通物流狀況;大力倡導各國對接發展戰略,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不斷推動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聚焦上合組織成員國普遍關注的發展問題,積極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開放、綠色、廉潔理念,提出高標準、惠民、可持續目標,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發展提供重要動力。展望未來,中白兩國作為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參與者,將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加大政策溝通和加強制度建設,推動上合組織與歐亞經濟聯盟等加強對接,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開展更加積極、全面、有效、務實的合作。

問:大使先生,能否請您透露一下,即將進行的國事訪問和高層交往計劃討論哪些主要議題,以及雙方將簽署哪些主要文件?

答:2023年2月28日至3月2日,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盧卡申科總統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同中方領導人舉行友好會見、會談。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兩國各領域合作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簽署政治、經貿、金融、工業、農業、科技、體育、旅遊、衛生、地方、媒體等諸多領域合作文件。目前雙方正就相關工作進行溝通協商。相信盧卡申科總統此訪將為中白各領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為中白關係進一步發展開創新的局面。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