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危機下 盧卡申科訪華為中白關係創新契機

分享到:
2023-02-28 22: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由2月28日起一連三天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次訪問因烏克蘭危機而受到外界特別關注,盧卡申科在此時訪華又意欲何為?


盧卡申科。新華社圖片


就在盧卡申科訪華前夕,中國發布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這一文件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期待,白俄則明確表示支持和贊成中方立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中白都支持通過外交方式和平解決衝突,兩國如果就俄烏問題加強溝通,顯然有助於化解危機,但這並非是盧卡申科訪華的重點。

“白俄與俄羅斯加速軍事一體化,俄被西方制裁,白俄也受到很大影響。”王義桅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白俄肯定是要來參加的,在烏克蘭危機下,中白關係未來走向值得關注。

白俄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支點國家之一,中白工業園更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王義桅表示, “一帶一路”要在白俄取得成功,關鍵是要推動白俄逐步改善投資環境。由此看來,盧卡申科此行能與中國達成什麼合作,是最大的看點。

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白建交31年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逐步深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作日益緊密。

去年9月,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期間同盧卡申科總統舉行了會見,共同擘畫了中白關係發展的新藍圖。毛寧回應盧卡申科訪華時重申,中方期待同白方一道,以此訪為契機,推動兩國全方位合作進一步發展。

據白俄總統新聞局消息,盧卡申科與習近平將舉行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談。按計劃,盧卡申科將在北京與中國高層官員和主要企業負責人舉行一系列會談。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謝小用透露,盧卡申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貿易、金融、工業、農業等多個領域的雙邊協議。

王義桅認為,盧卡申科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將推動中白兩國各領域的發展,並且將為雙邊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新契機。(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