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說唱”是大陸用語台灣不能用?島內資深媒體人批“文化自卑”

分享到:
2022-02-11 10:29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據台媒“中時新聞網”報道,高雄今年“大港開唱”的海報上標有“說唱”兩個字,被網友批評是大陸用語。資深媒體人黃暐瀚驚訝表示,這會不會矯枉過正?那還要不要用中文?還過不過農曆新年?還要不要拜媽祖關公?語言是約定俗成的,大家都懂就好,否則就是文化上的自卑。

臉書截圖

高雄“大港開唱”今年在臉譜網釋出的海報上標有“說唱宇宙”字樣,“說唱”兩個字被台灣網友認為是大陸用語。“大港開唱”主辦單位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未注意“說唱”這兩個字近年的脈絡,“因而造成了誤會,是我們疏忽。而在這過程中,我們也并未如外傳所說受到任何力量的滲透,在未來的用字上,我們會多加注意,再次感謝大家的提醒(鞠躬)。”

對此《新聞大白話》主持人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自己曾經在2019年1月15日說睡前會看《延禧攻略》,民進黨民代林楚茵2020年7月22日也被發現在看大陸的愛奇藝,高雄2020年12月31日的燈光秀無人機也是中國大陸制。

畢業於中文系的台灣媒體人謝寒冰質疑,誰說“說唱”兩個字是大陸用語?語言文字本來就是互相影響變化,搞語言審查真是無聊到極點!

前民進黨民代郭正亮補充,根據“海峽兩岸用語對照表”,例如“受眾”、“本科生”、“爆冷”是大陸用語,“閱聽人”、“爆冷門”才是台灣用語。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言,他看到這件事情很驚訝,“說唱”兩個字在台灣不能講這件事情,會不會矯枉過正?那還要不要用中文?還過不過農曆新年?還要不要拜媽祖?他認為,中國文化是共享的,難道三國、李白、杜甫都不要了嗎?語言是約定俗成的,現在大家都講“視頻”,這是大陸用詞,但又如何?大家都懂就好,否則就是文化上的自卑。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