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歌手千百惠:台灣百姓應挺直腰板,做堂堂正正中國人

分享到:
2021-12-22 09:5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每次走過這間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腳步,你我初次相識在這裡,揭開了相約的序幕……”這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大陸風靡一時的流行歌曲,演唱者正是出身中國台灣的歌手千百惠。不久前,她因高調曬出大陸身份證,再次引發兩岸的關註。20日,千百惠接受記者的采訪時稱,“台灣的老百姓應該挺直腰板,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千百惠資料圖。

對綠營攻擊嗤之以鼻

“我就是來自中國台灣高山族的千百惠,”在一條近日發布的短視頻中,千百惠“曬”出大陸身份證,配文稱“不管身在哪裡,祖國都是我強大的依靠,為此我倍感自豪”。該視頻收獲大量點贊和轉發。雖然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親綠媒體稱“我根本不認識你”,但千百惠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回擊道:“我對這些‘蒼蠅’‘蚊子’的攻擊聲嗤之以鼻。”她表示,“台灣的老百姓應該挺直腰板,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與台灣民進黨當局和綠媒報道相反,一眾網民稱贊千百惠“有魄力”,“支持她在大陸取得更好的發展”;還有網民說,“沒必要羨慕千百惠,說不定以後台灣人人手一張身份證”。

從小播下愛祖國的種子

千百惠1963年5月出生在台灣省新竹縣,是一名原住民歌手。上世紀80年代,她憑借《走過咖啡屋》《想你的時候》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一度成為風靡兩岸的當紅歌手。

很小的時候,千百惠便在心中播下了愛祖國的種子。她告訴記者,小時候在書中看到紫禁城、萬裡長城和哈爾濱大雪的內容,她被祖國的壯美河山深深吸引。稍微長大後,她又從收音機裡聽到“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到祖國大陸的心願變得越發強烈。

1990年,千百惠參加亞運特別節目《亞運之光》,與大陸知名作曲家高大林戀愛結婚。她對記者說,彼時兩岸往來非常不便,既然結婚了,兩個人就要生活在一起,所以她決定跟隨丈夫到北京定居。千百惠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當她告訴母親這一決定時,盡管心中萬分不捨,母親還是祝福女兒,親自把她送上飛往大陸的航班。“沒想到,一來到祖國大陸,從此不願再離開。”千百惠說:“在大陸時常能感到兩岸血脈相融,語言、文字都一樣,連過的節日都一樣,根本就是一個國家。”

其間,千百惠也曾在廈門生活過一段時間,那裡與台灣隔海相望。她每天都忍不住跑到海邊,把浪花當作漂流瓶,希望思念和祝福可以隨著海浪漂到台灣。可距離越近,思鄉之情越是難熬,千百惠最終決定離開廈門。

今年3月,千百惠選擇定居成都,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慮——成都的氣候和家鄉新竹很像,且小時候家鄉有家“川菜館”,空氣中經常飄著辣椒的香氣,生活在成都猶如在新竹一般。另一方面,成都的音樂產業發展很好,千百惠簽約的瀚博文旅集團總部正是位於成都。

千百惠在新歌《留在成都》裡唱道:“漸漸熟悉每一條街地鐵幾號線,一起裝扮溫暖的家寬敞房間。”明年1月14日,她將在成都舉辦一場個人演唱會,這也是她時隔20餘年在大陸舉行的首場演唱會,她想告訴新老歌迷朋友,“自己沒有放棄音樂”。

孩子的名字代表心願

千百惠在采訪中對記者說,音樂不夾雜任何色彩,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希望用音樂促進兩岸交流,也鼓勵兩岸的年輕人增加互動。她說:“在北京、在廈門、在成都,過去30年間,我親眼見證了祖國的飛速發展。我想,大多數台灣百姓和我一樣,期待兩岸早日實現統一。”為了這個心願,她給兒子取名“高陸灣”,顧名思義就是連接“大陸和台灣”。兒子長大後才理解了其中含義,跟媽媽說,“這個名字絕了!”

千百惠特意提及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她說,“我在鳥巢附近,見證了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的盛景,非常期待各國運動員能在即將到來的冬奧會上迎來‘高光時刻’,中國觀眾會為所有運動員送上最熱烈的掌聲”。采訪最後,她提出一個“小要求”——不要把她稱為“愛國藝人”,因為熱愛祖國理所應當,沒有什麽好突出的。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