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防大臣:已開始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武器

分享到:
2022-01-18 11: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7日,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在議會透露,英國已經開始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武器系統用於自衛,並強調不會對俄羅斯構成威脅。華萊士還稱,希望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他已經邀請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但不清楚俄方是否會接受。

BBC:國防大臣證實,英國向烏克蘭提供了反坦克武器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華萊士在當天的講話中再度渲染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陳兵十萬”致局勢緊張,考慮到烏克蘭面臨俄羅斯“越來越具有威脅性的行動”,英國有理由在安全方面向烏方提供額外幫助。

華萊士稱,英國提供的首批反坦克武器系統已於18日運出,一支英軍小隊也將前往烏克蘭提供短期訓練支持,但他並未透露具體的武器數量和型號。

“烏克蘭完全有權利保衛其邊境,而這一新的援助計劃將進一步增強其保衛邊境的能力。”華萊士同時強調,這些武器不是戰略武器,不會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只是為烏克蘭提供自衛能力。

“它們都是近程武器......無論如何這些武器能讓人們冷靜下來,思考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如果(俄羅斯)坦克入侵烏克蘭,它們將成為防禦體系的一部分。”

華萊士繼續威脅稱,若俄羅斯在烏克蘭采取任何“破壞穩定的行動”,將面臨“準備就緒的一整套國際制裁”。

他透露,自己已經邀請俄羅斯防長紹伊古在未來幾周內訪問倫敦,討論這場危機,但尚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會接受。

“就像幾百年來那樣,我們希望和俄羅斯人成為朋友。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可以與俄羅斯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華萊士說,“目前分歧很大,但並非不可彌合......我仍然對外交手段取得勝利抱有希望。是選擇外交和對話,還是選擇衝突和後果,都要由普京總統作出決定。”

英國防大臣表態後,很快收獲了烏克蘭方面的“贊賞”。烏克蘭國防部長奧列克西·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發推稱,“烏克蘭高度贊賞英國決定提供輕型、反裝甲、防禦性武器系統的新安全方案!”

2019年,英國陸軍快速反應部隊試射“標槍”反坦克導彈(圖自英軍)

去年12月中旬,俄羅斯公佈了與美國及與北約的“安全保障協議草案”,要求北約承諾停止擴張;不吸收烏克蘭或別國加入;不得在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東歐、外高加索或中亞國家開展任何軍事活動。上周,俄羅斯與美國及北約圍繞該問題密集談判三輪,無果而終,雙方鬥法日趨激烈。

盡管俄方一再否認有關“入侵”烏克蘭的說法,但美國政府及媒體並未停止炒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周爆料稱,俄羅斯有意襲擊烏東地區的“自己人”並嫁禍烏方,以製造攻擊烏克蘭的藉口。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4日甚至一口咬定,俄將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對烏克蘭發動襲擊。但俄駐美使館指其為“垃圾信息”,並強調俄羅斯依然堅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國際問題。

在渲染俄羅斯“入侵”威脅的同時,北約自身也借機進一步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力度。

俄衛星通訊社18日援引北約方面消息,荷蘭海軍“鹿特丹“號船塢登陸艦已進入波羅的海水域,監測這一地區的局勢。瑞典國防學院研究員馬格努斯·克里斯蒂安鬆認為,“鹿特丹“號進入波羅的海與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附近活動頻繁背景下歐洲當前的安全局勢有關。“北約正在逐步適應俄羅斯不可預測的侵略性行動,正在加強與瑞典和芬蘭在波羅的海的合作。”

美前海軍上將、曾擔任北約最高指揮官的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日前曾威脅,若俄對烏采取軍事行動,美國和北約將增加對烏克蘭的進攻性軍事援助。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同樣放話稱,一旦烏克蘭遭遇襲擊,美國應考慮制裁包括總統普京在內的俄羅斯高層。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6日反擊道,美方新一輪制裁恐將引發俄美兩國“斷交”,釀成“大錯”,這不符合莫斯科和華盛頓雙方的利益。

在17日結束與到訪的克羅地亞外長會談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烏克蘭目前受美國控制,這點毫無疑問。華盛頓完全有能力迫使基輔遵守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格魯什科(Alexander Grushko)接受俄媒采訪時說,北約非常清楚,如若不接受安全保障提議,莫斯科將做出何種回應: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回應將取決於局勢和對方的軍事潛力。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