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湯加火山噴發海嘯波及中國沿海 香港現氣壓異常

分享到:
2022-01-16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1月15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發生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分析,中國沿海海域於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但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中新視頻截圖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消息,北京時間1月15日12時許,湯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南緯20.5,西經175.4)發生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影響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中國沿海海域於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嘯波幅約20厘米,其餘潮位站海嘯波幅均小于15厘米。截至目前,此次過程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灾害性影響。

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處在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澳大利亞板塊俯衝邊界上,是湯加-克爾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噴發後形成新島嶼。該火山曾於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發生多次噴發。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16日稱,數據顯示,湯加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威脅目前已經過去。但受到影響的地區仍應繼續監測海浪情況,決定何時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對於此次的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專家介紹說,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是高度活躍的湯加-克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歷史上曾多次噴發,但此次噴發不同尋常、非常罕見。

據日本NHK電視台1月15日報道,日本政府已下發通知,要求8個都道府縣的23萬名居民進行疏散。

香港受湯加海嘯影響氣壓異常惟水位無突變

湯加發生海底火山爆發,產生的衝擊波透過大氣傳至遠方。香港天文台16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遠在約9000公里外的香港日前亦曾錄得氣壓異常。

天文台指,不會對香港造成影響。而火山爆發為太平洋地區帶來海嘯,日本奄美市日前晚上錄得約1.2米水位升幅,但香港的水位則沒有明顯變化。

從天文台提供的“香港各區平均海平面氣壓的過去24小時時間序列”可見,各區氣象站均可看到氣壓於15日晚8時起突然從1021百帕斯卡,急升至接近1023百帕斯卡,其後再急速回落至不足1020至1021百帕斯卡之間。

中國駐湯加大使館: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據“領事直通車”微博消息,經中國駐湯加大使館初步核實,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領事直通車”微博截圖

當地時間14日和15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一座海底火山連續兩次劇烈噴發並引發海嘯,環太平洋多國發佈海嘯預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湯加海嘯深表關切。他表示,聯合國願意隨時提供支持。

聯合國說,由於湯加通信網絡受到嚴重干擾,目前還沒收到關於人員傷亡或損害範圍的報告。

據湯加地質局消息,位於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以北約65公里處的洪阿哈阿帕伊島14日開始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氣體與水蒸氣形成巨大雲團。另據當地媒體報道,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5日發生第二次劇烈噴發,火山灰柱直徑約5千米、高20千米,籠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5日夜間,火山灰還在不停落下,當地通信網絡受到干擾。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