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駐湯加大使:1000多名中國公民都平安 

分享到:
2022-01-19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闻网1月19日電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19日消息,15日,湯加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及海嘯災害以來,湯加海底通信線路損壞,湯加對外通信中斷。中國駐湯加大使曹小林18日表示,1000多名中國公民都平安。  

  湯加的受災情況,尤其是中國在湯加的公民情況如何一直是各方關心的話題。曹小林18日通過衛星電話接受了央視獨家專訪,介紹了目前湯加的相關情況。

央视新闻截图

  曹小林介紹說,1月15日,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并引起連鎖的海嘯和火山灰災害。由於火山和海嘯造成通信中斷,道路受阻,湯加政府統計災情進展不是很順暢。1月18日湯加政府通報了最新的災情,首都所在的主島西側大片房屋被摧毀,許多公民被安置到避難所。在距離火山爆發比較近的第三大群島災情更嚴重,有的小島上所有房屋被海嘯吞沒,具體傷亡情況還在統計中。火山灰污染了整個國家的水源,所有家庭的飲用水都面臨困難,整個國家的農作物遭受毀滅性打擊。

央视新闻截图

  曹小林表示,總的來說,財產損失是非常嚴重的。這幾天當地空氣中還彌漫著火山灰,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傷害。所以政府呼籲民眾盡量避免外出,出行要戴口罩,廣大民眾積極支持政府實施的緊急狀態措施,共同應對災情,渡過難關。社會秩序總體還是良好的,火山爆發後,中國駐湯加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加強同湯加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全力保護在湯加的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在湯加主島,有1000多名中國公民和公司員工。我們進行了全面的排查,目前他們都很平安,生活和工作正常。由於湯加與外界的通信中斷,我們請湯加政府協助了解在外島的中國公民情況,并積極提供協助。

  曹小林說,這幾天,我們使館工作人員,走訪慰問部分受災害較重的中國公民家庭,提供必要的幫助。另外,由於無法和在國內的家人取得聯繫,我們也通過合適方式向他們在中國的親人報平安。我也想通過此次採訪,向電視機前的觀眾報告,你們在湯加的親人和朋友都平安。

  據新西蘭廣播電台網站18日援引湯加政府發表的聲明報道,該國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4日和15日發生劇烈噴發,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以及一些人員受傷。湯加政府已宣佈該國處於緊急狀態。(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