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媒:立陶宛外交部向歐盟委員會提交文件,促其向WTO起訴中國

分享到:
2022-01-06 14:4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國內政客還在就開設“台灣代表處”爭吵不停,立陶宛外交部1月5日又曝出向歐盟施壓,鼓動後者向世貿組織(WTO)起訴中國。

(塔斯社:立陶宛為歐盟委員會準備了向世貿組織法庭起訴中方行為的文件)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立陶宛外交部5日發消息稱,立方已準備好相關文件,歐盟委員會將能夠基於這些文件就中國對立陶宛企業家“施加壓力”,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中國。

立陶宛外交部當天聲稱,“企業代表提供的關於自己因中方行為而遇到問題的信息,已被系統化且轉交給歐盟委員會,歐盟委員會可基於這些材料向世貿組織法庭提起訴訟”。

據報道,立陶宛外交部揚言,可能會以所謂“違反‘透明和不採取歧視性做法’原則”為由起訴中國。同時,立陶宛還不忘向歐盟等“求援”,聲稱“立外交部與歐盟委員會、世貿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以及其他國家的政府,正在就恢復與中國之間的正常貿易積極開展工作”。

立陶宛政府近來頻繁發表涉華錯誤言論挑釁中國,還拉攏歐美國家為自己“撐腰”,引起中方強烈反對和不滿。同時,立陶宛一些政客還炒作稱,中國向跨國公司發出了信號,如果他們使用立陶宛供應的零件和產品,將無法在中國市場售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1年12月24日曾表示,中方一貫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行事。個別媒體炒作中方將立陶宛從報關系統中清除、暫停立自華進口貿易許可、施壓跨國企業不得使用立陶宛生產的部件等消息均不屬實。如果個別產品輸華遇到技術問題,企業可通過正常渠道向中方主管部門反映。趙立堅稱,立陶宛所作所為不僅嚴重破壞了中立兩國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也嚴重破壞了雙方開展互利務實合作的氛圍。我也聽說,中方許多企業已經不再把立陶宛作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立對華經貿合作出現困難,必須要從自身尋找原因。

(原標題:不知悔改!俄媒:立陶宛外交部向歐盟委員會提交文件,促其向WTO起訴中國)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