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陶宛商界領袖:如若中國制裁,我們將損失30至50億歐元

分享到:
2021-12-24 14: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頻頻挑釁中國之後,正在吞下一系列經濟“苦果”。

據立陶宛Delfi新聞網、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3日報道,立陶宛釀酒協會主席蓋拉道斯卡斯(Saulius Galadauskas)稱,中國零售企業拒絕接受該國三大啤酒商產品,總計數十萬公升的啤酒,目前只能被退回或者轉售給其他買家。早前,德國-波羅的海商會致信立陶宛政府,稱如中立關無法改善,德國可能會關閉在立陶宛開設的工廠。

同在23日,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主席雅努利亞維丘斯(V. Janulevičius)對Delfi新聞網說,如果中國真的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那麽立陶宛工業的年損失將高達30-5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16-361億元)。

立陶宛Delfi新聞網報道截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截圖

立陶宛背信棄義、操弄反華議題,最先影響的就是該國的啤酒行業。

早前,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17日報道,該國精釀啤酒百年品牌沃夫狼(Volfas Engelman)在中國近十年的苦心經營“已經宣告結束”。該啤酒廠總經理透露,早在今年10月底,在中國的合作夥伴就取消了所有訂單,造成的損失高達50萬歐元。

據立陶宛Delfi新聞網23日報道,立陶宛釀酒協會主席蓋拉道斯卡斯指出,如今該國三大啤酒商的產品都遭到了中國企業的拒絕。他聲稱,中國零售企業直接對供貨經銷商說“們運到灣去吧,我們拒售立陶宛啤酒,立陶宛三大啤酒商,任何家的產品都不會上架銷售”。

立陶宛釀酒協會主席蓋拉道斯卡斯 圖源:Delfi新聞網

據公開資料顯示,Delfi新聞網創立於1999年,是波羅的海地區最受歡迎的新聞門戶網站之,它隸屬於愛沙尼亞媒體和出版公司速遞集團(Ekspress Grupp)。

此外,投資立陶宛的部分歐洲企業也受到立陶宛反華行徑的“拖累”。

據立陶宛15MIN新聞網、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2日消息,德國-波羅的海商會日前致信立陶宛政府,稱德國企業對立陶宛與中國的關“極為關注”,如果立陶宛不找出些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他們可能會關閉德國在立陶宛的工廠。

立陶宛15MIN新聞網報道截圖

信件指出,目前那些生產泥炭、激光器、汽車零部件的德國在立企業,正因無法從中國獲取原材料和向中國出口產品而面臨問題。因此,希望立陶宛能夠盡快恢復與中國的經濟關。按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的數據,德國是立陶宛第四大投資國,當前直接投資額為14.5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04.73億元)。

此種情形下,立陶宛商界人士也開始擔憂。據Delfi新聞網23日報道,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主席雅努利亞維丘斯稱,目前不排除中國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的可能性。

他表示,去年立陶宛向中國進口了約12億美元的商品,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用於工業品生產,包括原材料、零部件和生產設備等。如果中國實施制裁,就沒有這些材料和設備,他們很可能就不會生產任何產品。他認為,這將造成立陶宛工業產品年銷售額減少30至50億歐元。

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主席雅努利亞維丘斯 圖源:Delfi新聞網

立陶宛經濟學家伊茲戈羅丁(Aleksandr Izgorodin)表示,“經濟制裁”將是中國對立陶宛最有力的懲罰方式。

他預測,如果中國實施制裁,他們不會對立陶宛的最終出口實施制裁,而是對立陶宛從其他歐盟國家進口的零部件實施制裁,這樣立陶宛就無法進口必需的零部件制作成品。他認為,立陶宛許多工業門類都將受到影響。到時候,“損失將是巨大的”。

他還表示,理論上,立陶宛可以求助世界貿易組織(WTO)尋求解除制裁,但麻煩的是,WTO的法律程序非常長,可能需要3到5年時間,在訴訟過程中制裁造成的實質損害已經發生。

此前,為應對所謂中國的“經濟壓力”,立陶宛政府四處尋找“外援”,然而成果寥寥。

立陶宛很早就對歐盟抱有很高期待。12月3日,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曾表示,立陶宛沒有能力單獨對中國實施制裁,“要求歐盟保護立陶宛”。16日,據路透社報道,立陶宛總統直言與中國交手“面臨壓力”,希望尋求歐盟領導人的幫助。

不過,據立陶宛15MIN新聞網23日最新消息,歐盟貿易總幹事薩賓·韋恩德(Sabine Weyand)稱,歐盟與中國就立陶宛問題的談判“目前沒有結果”。

歐盟貿易總幹事薩賓·韋恩德(Sabine Weyand) 圖源:15MIN新聞網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