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求和?立媒:立陶宛總統呼籲立外交部出計劃緩和對華緊張關係

分享到:
2022-01-07 10:0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就對華關係問題,立陶宛政壇仍在分裂。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1月6日最新消息,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呼籲外交部提出計劃,緩和對華緊張關係。這是繼上次說允許以“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之後,瑙塞達對華的最新表態。不過就在此前一天,立陶宛外交部還向歐盟委員會提交文件,鼓動其向WTO起訴中國。

LRT:立陶宛總統呼籲制定對中國的“緩和局勢計劃”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稱,瑙塞達要求立陶宛外交部提出一項計劃,以緩和維爾紐斯與中國大陸因台灣地區問題而產生的緊張關係。

此外,瑙塞達發言人賈休利奧尼斯否認了立陶宛總統在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問題上立場前後不一的說法。

“開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並非錯誤,錯的是在沒有與立陶宛總統協調的情況下就以這個(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然後(直接)把他(總統)推到了事實面前。”賈休利奧尼斯在5日晚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

不過他又狡辯稱,“立陶宛是一個主權國家,有權與其他國家或地區保持經濟和文化聯繫。”“台北(台灣)代表處不具(正式)外交地位,也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他還繼續表示,立陶宛“總統請外交部長提出一個具體的行動計劃來緩和局勢。”

不過,立陶宛國內仍因對華關係問題存在分歧,而其外交政策也在一步步走向政治鬧劇。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1月4日表示,立陶宛政府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個錯誤。然而1月5日,立陶宛外交部又被曝出向歐盟施壓,鼓動後者向世貿組織(WTO)起訴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軌道上來。汪文斌還稱,我還要指出的是中立關係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為自己的錯誤行為開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無助於中立關係的改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也稱,中方一貫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行事。立陶宛所作所為不僅嚴重破壞了中立兩國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也嚴重破壞了雙方開展互利務實合作的氛圍。立對華經貿合作出現困難,必須要從自身尋找原因。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