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王振民:香港民主白皮書展現180年來香港政制真實圖畫

分享到:
2021-12-27 1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今日(12月27日)上午10時舉行吹風會,解讀《“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關內容。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在吹風會現場表示,中央政府此時聚焦民主發表關於香港民主的第二部白皮書,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他強調,白皮書正本清源,還原真相,明辨是非,給人啟迪,也給人信心。

王振民表示,白皮書告訴人們什麼樣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好制度。(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攝)

港青:白皮書揭了殖民統治老底

王振民指出,白皮書全景式展現了自1841年英軍強佔香港島至今整整180年來香港政制發展的真實圖畫,擺事實,講道理,夾敘夾議,義理兼備。他提到,“這幾天我特意找了一些香港年輕人交流,了解他們讀了白皮書後的感想。他們告訴我,以前總覺得英國多好、多民主,英國美國幫香港,讀了白皮書才知道殖民統治本質就是獨裁專制,與民主一點關係都沒有。英國在香港那麼長時間不搞民主,回歸前那麼短時間忽然快速搞“民主”,到底要幹什麼,到底為了誰的利益,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再也騙不了人。白皮書揭了殖民統治的老底!”

王振民表示,白皮書把眾多孤立的事件故事有機串聯在一起,釐清其中的歷史經緯和邏輯聯繫,讓讀者暫且擺脫當下時事政治,獲得歷史高度和縱深,俯瞰、回望香港極其坎坷的政制發展之路,揭開一層層厚厚的歷史面紗,撥開長期被謊言謠言籠罩的雲霧,透過現象看本質,使人看到了真相和全貌。

白皮書令誰是香港民主攪局者真相大白

王振民指出,讀了白皮書才知道香港民主到底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走過什麼路,被誰破壞了,又被誰救過來了;誰才是香港民主的創立者、推動者、修復者、捍衛者;誰是破壞者、攪局者,一直阻礙民主進步,一清二楚,真相大白!

他強調,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百分百擁有香港民主的知識產權。這兩年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挽救香港、挽救香港民主、挽救“一國兩制”。白皮書還告訴人們什麼樣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好制度,什麼樣的“民主”是假的,是在害香港;看來西方那一套對香港真不行,“一國兩制”下香港必須有自己的一套民主制度;這樣的民主應該是什麼樣子,路該怎麼走,民主發展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環境和條件;完善香港香港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民主的未來會怎麼樣,香港又會怎麼樣,現在清楚了!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