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譚惠珠:港人要有自信 堅定走民主路

分享到:
2021-12-25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香港社會各界持續解讀宣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出席九龍社團聯會舉辦的有關專題講座時表示,在新選制下,香港人要有制度自信,堅定走自己的民主道路,“這個制度是合憲、符合國際標準、符合香港需要、符合國家國策、符合香港及國家的利益。大家要有信心,使這次改革成功。”

譚惠珠昨日於九龍社團聯會“從立法會選舉看香港民主實踐《“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解讀”專題講座上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九龍社團聯會昨日舉辦“從立法會選舉看香港民主實踐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解讀”專題講座,有數百人出席。譚惠珠在講座上回顧了香港回歸前後的民主發展。她表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英國屢次禁止在香港進行民主改革,直到殖民統治末期才急推“政制改革”,其實是別有用心。

她說,香港回歸祖國後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中國的國體政體決定了香港回歸後必然實行民主。中央政府堅定維護在香港特區發展民主的既定立場,而憲法和基本法亦全面構建了香港特區的民主制度。

譚惠珠指,白皮書旨在說明英國殖民時期香港沒民主,香港的民主發展是由中國政府其後一直推動,直至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作出“8·31”決定,確定香港可以從2017年開始,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但被否決。白皮書亦說明香港未來發展不會排除普選,現時只是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惟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普選立法會議員和特首的目標不變。

盼解深層問題 抓灣區機遇

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順利產生了90位議員,譚惠珠說,香港已經“唔見咗24年”,未來4年,90位立法會議員將會很辛苦,大家要盡力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令人信服這次選制的完善是成功的,同時亦要為香港全面發展打好基礎,以抓住國家特別是大灣區發展機遇,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剛圓滿結束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於投票日早上排隊進入票站投票。資料圖片

徐莉:立選塑造良政善治新局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於座談會上表示,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首場立法會選舉,亦是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的重要選舉。這次選舉充分彰顯出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

她說,90位新當選議員將全面履行基本法要求的憲制職能,擔負起立法、審核及監察特區政府的職能,在愛國愛港最大同心圓內描繪出香港民主實踐的新氣象、新希望。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