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范逸豪:《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不是簡單的老調重彈

分享到:
2022-08-10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鮮滾熱辣的“白皮書”剛剛出爐。中國國務院國台辦剛剛發佈一份《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下簡稱“”白皮書),筆者以為會是老調重彈,但閱畢後覺得內容頗為值得與大家分享。相信不少讀者對“白皮書”常有耳聞,但詳細了解並不多。“白皮書”由於是國家的正式公告,故用詞簡練、行文規範,文中不會賦予文學色彩。一般來說“白皮書”閱讀起來會比較枯燥、艱難,但這也正正體現出它最重要的性質——它是一份代表政府明確立場、講究事實清楚的官方文件。是次這份“白皮書”約一萬三千多字,筆者品讀了兩遍,嘗試把它簡單概括成:一個目標、兩岸倫理、三次正告、四個對象、五代奮鬥,五大點與大家分享。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一個目標,兩岸倫理


“一個目標”不難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統一偉業是中國共產黨、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車輪滾滾向前,不可逆,更不能阻擋,這一點,“白皮書”在題目及簡介便開宗明義地點出。中華民族講究師出有名,這“一個目標”便是該份“白皮書”後續內容及中央政府所有圍繞統一展開行為的根本所在。此外,“白皮書”還從正文開初便對國際法及聯合國大會等諸多文件及歷史事實一一闡述,為明確兩岸的倫理關係提供了法理基礎。


三份正告,五代奮鬥


在此之前,中央政府分別於1993年8月及2000年2月發表過台灣問題相關的白皮書,算上是次這份,三份白皮書分別體現了在不同國情下,中國政府對祖國統一大業的推進政策。更重要的是,三份白皮書無不在正告全世界,無論中華民族在何種形勢下,面臨什麼困難,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亙古不變。新中國成立後,自毛澤東開始,經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至今天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以他們為代表的五代中國共產黨人奮鬥下,祖國統一的偉大目標正逐步實現。筆者在讀到此段之時,從“白皮書”平鋪直敘的文字當中,頗感當年大秦“奮六世之餘烈,振長策而御宇內”的豪壯。


四個對象


一份國家正式公告自然有其通告對象。筆者認為這份“白皮書”主要的對象有四個,其一是包括三千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其次是有心力在祖國統一事業上作出貢獻的台灣組織或個人。對此兩者,文中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充分展現了兩岸一衣帶水的溫情。此外的個對象則是以民進黨為代表的台獨分裂勢力及公然違法“一中原則”、企圖歪曲“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事實、妄圖通過“以台製華”的卑劣手段,維護其“霸權”地位的美國為首之外部勢力。對於後兩者,文中的警告直接且嚴厲,展現出中華民族不懼外侮、團結且磊落的一面。相比起美國,一邊使佩氏老嫗竄台挑唆,一邊拜登總統卻口稱堅持“一中原則”,事後卻妄指中國打破所謂“台海現狀”。“白皮書”每個段落言之有物,對象明確,讓人一目了然。中國外交行為堂堂正正,如煌煌大日,無不展現出真正的大國風範。


與香港也有所關聯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文中關於“一國兩制”作出了一個整體的描述,也以香港及澳門的成功實踐為例,描繪出一幅美麗藍圖,呈現給台灣同胞。故筆者猜想,未來台海對應的位置,很大機會仿效粵港澳大灣區模式,打造一個新的灣區發展體系。若香港的青年讀者們有興趣,應該趁早了解相關資訊,尋求“先著陸”成為“早鳥”的機遇。


(作者范逸豪為國際關係專家)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