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范逸豪:新青年、新時代、共擔當

分享到:
2022-05-26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本月初的五四青年節,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中國人民大學向全體中國青年送上了一番寄語。適逢香港特首換屆、一國兩制進入新篇章之際,筆者對習近平主席的這番寄語頗有感悟,欲與大家分享。

在教育方面,習近平主席強調“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香港教育同樣如此:筆者私以為,香港教育一直都有在為“培養什麼人”及“怎樣培養人”苦心鑽研。但對“為誰培養人”這一點似乎並不太重視。好比香港學生大多都在求學時期聽過老師說:“你以為讀書是為了我嗎?讀書是為了你自己!”不可否認,對於學子來說,求學是自我升華的過程,最終得益的必然是自己。但對於教育者來說,教書育人乃人類思想文化傳承的大道,與人類繁衍一樣屬於全體人類的天職,是神聖且嚴肅的。為國家、為香港培養具有民族情懷、愛國愛港的學生是香港教師毋庸置疑的天職。這一點上,並不存在任何政見、政治取態的爭拗。故香港的教育從業者必須清楚明白,自己到底是為何而執起教鞭,時刻謹記這點。

對青年、學子的寄望,習近平主席對青年最大期望便是“學習”了。青年要學習、且要不斷學習、更要緊隨時代步伐學習!習主席曾以“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勉勵全國青年。讀書求學自是學生的本份,但作為新時代下、面臨全球大轉變的香港青年,我們也不應浪費光陰,要時刻學習、增值自己,更要緊隨時代社會的變遷不斷學習。這樣在面臨未來全球未知變局的情況下,才能發揮香港優勢、積極融入祖國發展,為自己走出未來、為香港再次走向輝煌。

在關於愛國愛港教育建設上,是次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也令人深受啟發:“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回望失敗的經驗,這一點似乎沒有被很好的實踐。正如,通識的本質是講道理,並非是應試或辯論,這點在香港從來沒有被重視過。青少年思想教育是一個接續過程,要因應青少年不同的成長階段,具針對性地開展教育。故教育局應推動全港中小學思政課共建一體化建設,同時也要注重學生的課外中國歷史文化培養(如推動中國傳統藝術文化興趣、修輯香港地方誌、建立殖民地歷史博物館等),課內外相輔相成才能重新構建青年一代的家國情懷。

李家超以自身經歷鼓勵港青逐夢(香港中通社圖片)

筆者欣然見到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政綱當中第一章便是強化政府管治能力、提升施政效率的描述。眾所周知,教育制度、架構問題才是香港教育困局的根本原因。回歸後,教育制度的改動可謂是層出不窮,但香港的教育問題似乎越改越多、越改越錯。從結果上來看過去大部份改動並未能一勞永逸解決教育問題,甚至可說只是一些形式化、流程化的動作:要麼只改變了表像、要麼僅僅是把問題遮蓋或者轉移。李家超先生的政綱給筆者感覺他和他的團隊非常清楚香港現正面對的問題;他們同時非常清楚政府內部存在的問題,並打算在任期內優先處理這些問題,故筆者認為在他的任期內,香港教育必會有正面的轉變。最後筆者欲借習近平主席五四青年節訪人大時的口號“復興棟樑、強國先鋒”與香港青年及候任特首互勉,希望“我和我們”能在新時代共擔當、同輝煌!


(作者范逸豪為香港就是敢言成員)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