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習主席回信激勵香港青年奮發有為

分享到:
2023-07-26 14:1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前天,國家主席習近平給香港培僑中學高一年級全體學生回信。信中說:“得知你們通過參與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儀式、與‘天宮’航天員互動等活動,更加深刻體會到身為中國人的自豪、身為香港年輕一代的使命與擔當,我很欣慰。”

習主席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廣大香港同胞素有愛國愛港光榮傳統,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希望你們把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起來,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才,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昨天,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受中央委託,來到培僑中學宣讀了習主席的回信。署理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出席。培僑中學學生代表發言,表示要不斷學習進步,早日成為棟樑之才。培僑中學校監、特區政府官員分別發言表示,要認真落實習主席回信指示精神,不斷充實國民教育體系,培養青少年的國家觀念。

愛國愛港是“一國兩制”的基礎

習主席的回信是寫給培僑中學學生的,也是寫給香港青年、香港教育工作者和香港社會各界的。習主席對香港青年學生的諄諄教誨和殷切期望,激勵香港青年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不懈努力,奮發有為。

習主席指出,愛國愛港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習主席的這段話深刻揭示了培養香港青年學生形成正確“三觀”的重要性。

中學期間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正在形成的階段,“三觀”正,則行得正;“三觀”不正,則易入歧途。回歸以來,香港治理最大的失誤是忽視了對青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導致部分學生不能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個人與國家的關係,當“港獨”勢力滲透校園,部分青年學生的“免疫力”極差,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中,一些青年學生上街施暴,充當“港獨”勢力的政治燃料,令人痛惜!

習主席希望香港青年學生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就是要培養青年學生形成愛國愛港為核心的價值觀。愛國,是因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愛港,是因為香港是730萬香港居民的共同家園。把愛國愛港的理念深植於心間,才能心中有坐標,腳下有方向,處事有定力,遭遇病毒襲擊則有強大的“免疫力”。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是香港的未來。正如鄭雁雄主任在宣讀習主席回信後表示,希望香港各界更加關心關愛青少年成長,為他們鋪路搭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培養更多堪當時代重任的“一國兩制”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四結合”是成長成才的關鍵

“愛國愛港”的種子在青年學生心中發芽,“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習主席在回信中勉勵香港青年學生要奮發有為。鄭雁雄主任在宣讀習主席回信後表示,習主席諄諄教導大家要知與行結合,知世情與知國情結合,家國情懷與過硬本領結合,成長成才與貢獻家國結合,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香港青少年的親切關懷和祝福勉勵,對“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愛國傳統代代相傳的殷切期望。

習主席教導青年學生要知與行結合。學習,既要從書本上學,也要從實踐中學;既要學原理,還要悟道理,並在實踐中檢驗書本上的知識。知行合一,則融會貫通,學以致用;知行不一,則生吞活剝,脫離實際。

習主席教導青年學生知世情與知國情結合。香港是國際大都市,香港學生從小視野開闊,接受的信息豐富,但很多人“知世情多,知國情少”,這與“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極不合拍。如今,香港中學生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替代了飽受爭議的“通識科”,課程設計了“內地考察”環節,每個學生必須在高中階段完成。學生應認真研修此科,補上“知國情少”的短板。

香港培僑中學學生

習主席教導青年學生要把家國情懷與過硬本領結合。學校不僅是學本領的地方,更是培育正確觀念的地方。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家國本為一體,命運休戚相關。香港學生應成為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和過硬本領相結合的人才。

習主席教導青年學生要把成長成才與貢獻家國結合。一個人的成功,是小成功。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成功才是大成功。一個人若能讓自己的奮鬥故事與國家強盛、民族復興故事疊加在一起,人生注定是精彩的,也是偉大的,可以彪炳千秋。香港學生應深刻領悟習主席回信精神的精髓,樹立遠大志向,書寫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報效國家建設香港是青年的使命

習主席希望培僑中學的學生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這是習主席寄語該校學生,也是寄語香港廣大青年。

習主席的厚重寄語,深深烙印在莘莘學子心中。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學生代表陳蔓琳表示,將繼續保持積極、主動、熱誠之心,努力增長才幹,成為立足香港、胸懷祖國並擁有國際視野的新時代青年。曾現場參加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儀式的培僑中學代表曲木之懿同學說,將堅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追尋前輩的腳步,了解國家發展,堅定報效祖國、建設香港的決心。

香港回歸祖國之日起,就已經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是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國家。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努力。如今,中國處於1840年以來最好的歷史發展時期,距民族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越近。香港青年要看到民族復興的大勢不可阻擋,機遇千載難逢,堅定報效國家的決心。

香港,是730萬香港居民的家園。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越好,每個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越強。當下,香港發展既有自身的獨特優勢和良好基礎,也有國家不斷為香港賦能的廣闊機遇。這源於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一國”給定力,“兩制”給活力。香港青年應該看到香港“雙重優勢”,堅定建設香港的決心。

去年“七一”,習主席的名言:“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溫暖、感動了香港730多萬居民;此次,習主席的回信中的親切教誨和殷殷勉勵,又一次給香港青年以巨大的鼓舞,香港青年將揚理想之帆,作追夢之人;又一次給香港教育界以堅定的決心,香港教育界將進一步推進撥亂反正,加強對學生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培育;又一次給香港全社會以信心和力量,香港各界將更加關心關愛青少年成長,齊心協力為青年成長成才鋪路搭橋,培養更多堪當時代重任的“一國兩制”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