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言論】白皮書正本清源 香港特色民主前景廣闊

分享到:
2021-12-28 09:30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2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邀請有關專家解讀《“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專家們認為,白皮書把眾多看似孤立的歷史事件、故事有機地串聯在一起,釐清了其中的歷史經緯和邏輯聯繫,讓人們獲得歷史空間和高度,俯瞰、回望香港政制發展極其坎坷複雜的過程,揭開一層層厚厚的歷史面紗,撥開長期被謊言謠言籠罩的雲霧,看到事物的真相和全貌。

(圖源:中新社)

專家們從不同角度深入淺出的解讀,有助於人們更好地理解“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形成“最大公約數”,提升香港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看清過去,才能遠觀未來

新選制實施是香港的民主進步、還是民主退步?美西方政客稱,新選舉制度剝奪了《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居民的民主承諾,炒作“香港民主已死”。長期研究香港問題的專家們通過有理有據的分析告訴人們,《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就沒有“民主”“普選”的字眼。《聲明》不是解決香港回歸後實行什麼樣民主的文件,它是解決香港回歸中國的問題。回歸後,香港實行什麼樣的政治體制、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內政,與英國無關。專家同時指出,回歸前英國為香港制定的《英皇制誥》《皇室訓令》裏面也沒有民主。所謂“民主承諾”純屬謊言!

英國統治香港的百餘年間,歷任總督都由英國任命,總督統攬行政立法權、兼任駐港英軍總司令。第22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在他的回憶錄中曾說“在這個英國直轄殖民地,總督地位僅次於上帝”。直到英國政府確認香港回歸不可逆轉,才在最後幾年裏進行“民主發展大躍進”。其實,那是一場騙取國際信任的“作秀”,更是為培植其政治代理人的政治操作。

有專家昨日在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包括75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百分之百擁有香港民主的知識產權。”此言一語中的!回歸後,中央決定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這是最大的民主。基本法明確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並設計了“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向中央負總責”的制度,香港的民主之路才真正起步。香港的民主從哪裏來?走過什麼樣的路?誰是香港民主的創立者、推動者、修復者、捍衛者?誰是破壞者、攪局者?……白皮書講得清清楚楚,專家的解讀令人心服口服。

分清優劣,才能作出選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教授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闡述了“一國兩制”與“香港民主”之間的邏輯關係。他說,白皮書的名稱是《“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意味着“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民主發展不是並列的關係,“一國兩制”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提與根本保障,香港的民主是“一國”前提下的民主。一個“下”字,給我們澄清了很多根本性、前提性的問題。

王振民強調的這一點非常重要。長期以來,一些人對“香港民主”產生誤讀,正是把香港的民主制度與某些國家類比,刻意忽略了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區、香港選舉屬於地方選舉這一基本事實。那麼,白皮書名稱中的一個“下”字,是否就意味着香港的民主空間“收窄”了呢?非也!香港民主開放包容的特性非常明顯。專家稱,在香港,外國人都有選舉權,甚至有被選舉權,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獨一無二的。香港的中國公民擁有雙份權利,既有權治港,還有權參與國家治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就是代表香港特區參與國家治理。

一種民主模式好不好?關鍵要看是否符合當地地方的實際?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實際,這決定了香港不能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也不能照搬內地的民主模式;香港的民主既要遵循“一國”原則,又要釋放“兩制”活力,這就是“香港特色的民主”。透過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可以看出,新選制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參選人聚焦經濟民生等民眾關心的問題展開辯論,過去那種惡性爭鬥、相互抹黑、少數人騎劫“大多數”的現象銷聲匿跡,政治生態明顯改善。這一切說明,新選制是一套好制度!

明確方向,才能穩步前行

白皮書指明了香港民主發展的方向。有專家指出,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變,基本法規定的雙普選的目標沒變。專家的解讀讓人們認識到,實行新選制是為了重回正軌,而非改變方向。

有專家指出,這些年大家聽得比較多的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但還要注意到,白皮書明確指出,要大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國、各地廣泛交流合作,保護各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但它是一個國際經濟貿易金融平台,不僅僅是中國用的平台,是全世界用的平台。專家的解讀讓人們認識到,香港民主發展的初心,不是把香港變成另一個北京、上海,而是要把香港這個平台做大做強。

有專家指出,本次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率30.2%,功能界別32.22%,選委會界別是98.48%。前兩個比例不高,是否就意味着“不民主”呢?專家指出,投票率是反映選民參與政治意志表達的指標,不能將其作為衡量民主的唯一指標。香港選舉特色就在於把選舉分為地區選舉、功能界別選舉和選委會選舉三個部分;評價選舉效果到底怎麼樣,不能只看某一個類型,而要綜合看。專家的解讀讓人們認識到,對民主的評價必須系統全面、客觀公正。

有專家指出,回歸以來,香港社會習慣於用“建制派”“民主派”把政界人士劃分為不同陣營,這種“貼標籤”的思維方式,不利於客觀表現香港社會的多元利益格局,不利於營造寬容的政治文化氛圍。專家的解讀讓人們認識到,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超越派別之爭、門第之見。

白皮書正本清源、還原真相、明辨是非,專家的解讀精準到位、通俗易懂,給人啟迪和信心。隨着香港居民加深對白皮書的理解,“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之路必定越走越寬廣!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