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多名司局長:白皮書清晰指出“一國兩制”開啟香港民主新紀元

分享到:
2021-12-21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香港多名司局官員表示,《白皮書》清晰指出,“一國兩制”開啟香港民主新紀元。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認為,《白皮書》以歷史事實為本,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在其殖民統治末期急速推進“政制改革”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他指出,香港回歸後實行的民主制度,源自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在《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清楚表述,充分展示其合法性、優越性和進步性。新選舉制度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政治包容和公平競爭,讓選民自由投票作選擇。沒有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白皮書》清晰地指出從歷史而言,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從來沒有民主,《中英聯合聲明》更完全沒有提及普選。反之,香港特區是回歸後在中央的支持下才開啟了民主的發展。

鄭若驊指出,正如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岑耀信所指,英國並沒有給予香港民主。反之而言,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是為人民謀幸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才是民主的真締。國家提出的“一國兩制”成為國際法實踐的一個典範,並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白皮書》在這個時候發表意義重大,既有正本清源作用,也讓市民清晰明瞭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為香港民主健康有序發展指明方向。 

聶德權表示,順利完成的立法會選舉,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良政善治,為社會開啟新貌,為“雙普選”目標創造有利條件;特區政府會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加強良性互動,聚焦發展香港的經濟,解決社會民生議題及矛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白皮書》以充分事實,揭露過往干擾和阻撓香港民主發展的破壞力量,讓世界了解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真相,只有粉碎錯誤觀點,認清民主真諦,才能在一國兩制的堅實基礎上,建設及造福國家和香港。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