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著手升新竹為“直轄市”,島內網友:幹脆全台並成“台灣市”

分享到:
2021-12-21 14:5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四大公投”結束後,民進黨又開始著手縣市合並升格議題。據台灣中時新聞網21日報道,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召集“高層”會議,會中針對新竹縣市合並升格達成共識,不過此舉也引起島內網友的討論,有人想知道“這麽多直轄市有什麽意義?”也有人諷刺,幹脆全台並成一個“台灣市”好了。

台媒報道截圖

報道稱,蔡英文19日邀集“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及部分縣市首長,針對“公投”後的政經局勢進行討論,會中還就新竹縣市合並升格達成共識,並將針對“地方制度法”進行“修法”。

據台媒報道,台“地方制度法”規定,“升格直轄市必須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發展有特殊需要之地區”。但新竹縣市即使合並,也無法達到125萬人口的要求。為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0日送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而“九合一”地方選舉是在明年年底,只要趕在選前6個月通過並完成公告即可適用。柯建銘還稱,若“修法”通過,包括新竹縣市、雲嘉嘉(雲林縣、嘉義縣和嘉義市)合並以及彰化縣都符合升格為“直轄市”的條件,台灣將從原本“六都”變成“九都”。

蔡英文(資料圖)(圖片來源:台媒)

中時新聞網註意到,在島內論壇PTT上,有網友對此評論稱,“如果台灣又多幾個直轄市真的是好事”?質疑“六都”就已經很多了,不解為何還要再新增。

報道稱,其他人也紛紛發表看法,稱“反對,除非目標是全台都升格,等於原直轄市全降格。”“不同意再亂搞了。”“新竹升格根本很草率,現在就是為升而喊。”“六都其實已經很誇張了,佔人口70%,沒被加進直轄市的都吃土。”更有網友諷刺,“幹脆全台並,並成一個台灣市好了啊。”

“把六都變九都,目的是改變藍綠政治板塊”,《中國時報》20日在一篇評論文章中這樣寫道。評論還稱,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下屆無法繼續連任,而新竹縣又是深藍選區,他如果直接挑戰縣長選舉,成功希望小,因此在卸任前拋出縣市合並議題,試圖賭一把,若能在明年年底攻下藍軍鐵票倉,就可用資源“綠化”大新竹。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0日表示,新竹縣市合並是最惡劣的“修法”,完全是為林智堅找出路,且新竹如果升格為“直轄市”,統籌分配款就會從原來的92億元新台幣增加到257億元新台幣,簡直就是“清水變雞湯”。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小小台灣6個“直轄市”已超過大陸,“這是世界大笑話”。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