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立法院”又爆衝突!不滿民進黨提案,國民黨“立委”衝上台反對

分享到:
2021-12-24 14:5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為力拼新竹縣市合並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引發爭論。中時新聞網、《聯合報》等台媒24日報道稱,“立法院”民進黨團經過4天3夜排班守議場,今日(24日)搶先提出議事日程草案,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列入“院會”報告事項,並以人數優勢通過確認議程。未料民進黨團隨即提案,擬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國民黨“立委”不滿並衝上主席台,爆發推擠。

台“立法院”24日爆發衝突

據報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將於明年度“政府”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引爆“在野黨團”強烈不滿,23日經協商將總預算送回委員會審查階段,不過今天的“立法院院會”,民進黨團又企圖將另一爭議的“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引起國民黨“立委”群起占領議場癱瘓議事。

在今天的“院會”,民進黨團優先提出議程變更案,先將推動新竹縣市合並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列入院會報告事項,隨即又提案擬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引起國民黨團強烈不滿,台“立法院長”遊錫堃隨即宣佈“院會”休息。

報道稱,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破壞“民主”,“社會毒瘤、社會亂源”;只為了一個新竹市長林智堅,強硬推“修法”,先前才搞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現在又要推“地制法修法”,無視“民主”。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批評,23日經過協商才讓總預算案回歸實質審查,民進黨現在又要突襲,推“地制法修法”,“今天是平安夜,難道是怕台灣沒事幹?”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曬出民進黨團提案,他說,該提案內容提到“民進黨委員等人將‘地制法’擬請院會逕付二讀”,此舉令他質疑,23日的協商都是假的,4項“公投”贏了就可以這樣野蠻到底嗎?這不是獨裁、不是霸道是什麽?我們今天衝上主席台就是要阻擋這樣霸道行為,我們絕不能接受。

據台媒報道,台“地方制度法”規定,“升格直轄市必須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發展有特殊需要之地區”。但新竹縣市即使合並,也無法達到125萬人口的要求。為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0日送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而“九合一”地方選舉是在明年年底,只要趕在選前6個月通過並完成公告即可適用。柯建銘還稱,若“修法”通過,包括新竹縣市、雲嘉嘉(雲林縣、嘉義縣和嘉義市)合並以及彰化縣都符合升格為“直轄市”的條件,台灣將從原本“六都”變成“九都”。

“把六都變九都,目的是改變藍綠政治板塊”,《中國時報》20日在一篇評論文章中這樣寫道。評論還稱,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下屆無法繼續連任,而新竹縣又是深藍選區,他如果直接挑戰縣長選舉,成功希望小,因此在卸任前拋出縣市合並議題,試圖賭一把,若能在明年年底攻下藍軍鐵票倉,就可用資源“綠化”大新竹。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0日表示,新竹縣市合並是最惡劣的“修法”,完全是為林智堅找出路,且新竹如果升格為“直轄市”,統籌分配款就會從原來的92億元新台幣增加到257億元新台幣,簡直就是“清水變雞湯”。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小小台灣6個“直轄市”已超過大陸,“這是世界大笑話”。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