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開臨時會著急所謂“修憲”,被批:是哪塊土地開發等不及了?

分享到:
2022-01-05 17:3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緊急提案召開臨時會,所謂“修憲”及攸關新竹縣市合並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都列入討論議案,引發強烈反彈。

據台灣“中國時報”4日報道,民進黨提案召開的臨時會將處理“一修憲、兩預算和十法案”,其中所謂“修憲”包括把公民權門檻從20歲下調到18歲、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等,“十法案”中包括“地方制度法”修法。民進黨黨團預估,臨時會時程從1月5日持續到1月28日,所謂“修憲委員會”將處理75個版本的提案。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稱,這些議案都是重中之重和具有急迫性,盼5日上午召開談話會、下午開始臨時會,尤其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已確定不選合並後的大新竹市長,“國民黨不要有恐林癥”。民進黨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稱,“希望國民黨不要因為青年支持度低,就機關算盡,找各種理由閃避”。

民進黨著急所謂“修憲”引發島內批評。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說,這是重大工程,民進黨不能只想通過18歲公民權就不討論其他提案。“立委”李德維批評說,民進黨硬要排“地方制度法”進臨時會,是答應了哪個金主,或者哪塊土地開發等不及了?現在應優先處理酒駕修法等民生經濟法案,而非新竹縣市合並。民眾黨黨團總召集人邱臣遠認為,“地方制度法”可排進臨時會,但前提是公聽會、項目報告都要做。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稱,目前島內所謂“修憲”議題除了18歲公民權有共識外,其他朝野都沒有進行太多討論,民眾更不瞭解,應先多聽各方意見,舉辦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座談。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直言,“行政區劃法”草案都還沒有通過,就要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法,有點亂了套。

台灣“聯合報”4日評論稱,新竹縣市合並並非不可討論,但壞在民進黨吃相難看。極其荒謬的是所謂“修憲”,“竟然不是在平常會期充分討論,而是召開臨時會趕著通過”,恐怕世上不容易找到如此奇怪的案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