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地區“六都”市長提名 蔡英文手握征召權

分享到:
2021-11-15 16:56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民進黨全代會昨天(14日)通過攸關明年地方選舉局的《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六都”市長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征召辦法提名,爭取連任縣市則現任優先為原則,由黨主席提名,皆經中執會通過後征召,若執政任期屆滿2任的縣市,則辦理初選。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依據其黨內規則將握有最大的征召權。

民進黨14日舉行第十九屆第二次全黨員代表大會,當局領導人兼黨主席蔡英文(左五)、副領導人賴清德(左四)、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右四)等人出席。

至於非執政縣市,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說,若經征詢協調產生單適當人選,由主席提名,通過征召;若無適當人選,黨內選舉對策委員會可征詢協調、綜合評估整體情勢,提出人選。

若協調無法產生人選,有意角逐的候選人對解決競爭的機制,若能有共識,依該機制產生人選;若無共識,由選對會依協調性民調等方式決定。林錫耀強調,大家都知道句話,“團結都不定選得贏,再計較就更難打”。

林錫耀表示,除了六個“直轄市”抽出來另訂征召辦法,其他都延續《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被稱為“柯文哲條款”的文字也保留,明定“如有特殊考量之‘直轄市’、縣市長之提名,得經中執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之”此條款也被視為未來大新竹合並的“林智堅條款”,黨主席可依征召辦法提名,不辦初選。

昨天全代會通過的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林錫耀在提案時說明,有黨內人士質疑是破壞民進黨內民主,但“直轄市長”提名及征召辦法是另外訂定,包括方式、標準、程序等,在完成征召且主席提名後,還要中執會通過,接下來再訂定征召辦法、規範程序。

林錫耀說明,民進黨執政縣市,任期尚未屆滿2屆,例如嘉義縣、南市及高雄市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由民進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征召,也就是現任優先;民進黨執政縣市,已兩任屆滿,如基隆、新竹市及屏東縣,登記協調,協調不成就做民調、辦理初選。

此外,“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先前堅持,“六都”市長提名應黨內初選,屢次杠上林錫耀,但經蔡英文出面溝通,陳茂松昨在全代會前受訪表示,蔡英文提到,之所以限縮初選,是“盡量排除黨內在初選過程有些枯枝、雜草”,他選擇相信蔡英文所講的。因此兩項特別提名條例昨在全代會皆無異議通過。

陳茂松的反彈,被外界解讀是為了“正國會”“立委”陳亭妃,有機會向南市長寶座挑戰,不過陳亭妃昨天對提名條例也沒有異議,另位當事人,南市長黃偉哲則請假未與會。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