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藍綠“六都”人選大抵出爐 專家:國民黨略佔上風

分享到:
2022-07-10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距離台灣今年地方縣市長選舉還有不到140天,藍綠陣營的“六都”人選已大致出爐,專家認為,依照目前形勢而言,中國國民黨在年底選戰中略佔上風。

民進黨10日召開選對會,擬提名當局“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新北市,將在13日中執會上完成提名。

作為台灣政治經濟中心,台北市的市長人選備受矚目,包括馬英九、陳水扁在內的多位當局前領導人均曾擔此任。對於年底市長選舉,藍綠白三個陣營呼聲最高的人選一直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陳時中以及現任副市長黃珊珊,若無巨大變數,台北市長將在此3人中產生。

依照各大民調機構數據,目前蔣萬安暫居第一,黃珊珊與陳時中分列二、三名,台灣時政評論員鈕則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3位候選人各具優劣勢,蔣萬安現時雖在民調數據上佔優,但不足以奠定勝勢,選情極為膠著。

陳時中。圖源:台灣“中央社”

分析3位人選的優缺點,鈕則勳認為,蔣萬安形象佳、親和力強,但選舉戰力、主導議題能力稍遜;黃珊珊最熟悉市政,也因尚未辭職引發“用行政資源跑選舉”的疑慮;陳時中背靠民進黨的執政資源,然而目前台灣新冠疫情未平,其防疫指揮官的身份成為結構性難題。

環繞台北的新北市,是全台人口最多城市,現任市長侯友宜是“六都”市長民調榜首的常客,也被認為是藍營2024大選的首要人選。民進黨將提名的林佳龍,曾任台中市長、當局“交通部長”,近期動作顯示其參選台北市意願強烈,但經黨主席蔡英文勸進後選擇投入新北市選戰。

對於林佳龍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鈕則勳分析指,以侯友宜堅實政績與良好聲望來看,民進黨地方立委完全不足以與其抗衡,選擇具有施政能力、經驗的林佳龍,目的在於爭取“少輸為贏”,限制侯友宜為其他藍營縣市長人選助選的作用,同時與陳時中聯動,彌補其在地方施政經驗上的不足。

目前藍綠營的縣市長提名幾近完成,無論是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是蔡英文而言,“六都”市長的爭奪都極為關鍵,一旦失利,兩位獨攬提名權的黨主席都將面臨危機,朱立倫更可能因此下台。

有關年底“六都”選情,鈕則勳表示,國民黨在新北、台中,民進黨在高雄、台南都佔據絕對優勢,台北與桃園的爭奪是此次選戰重中之重,由於陳時中以及綠營桃園人選林智堅分別身陷疫情持續與“論文門”,目前而言國民黨總體略佔優勢。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