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藍營造勢大咖集 翻轉高雄道阻長

分享到:
2022-10-01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日電 題:藍營造勢大咖集 翻轉高雄道阻長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九合一”選舉將近,中國國民黨在“六都”市長爭奪戰中,手握新北、台中兩市優勢,在台南、高雄則頹勢明顯。9月30日晚藍營大咖齊聚高雄造勢,然而要翻轉綠軍大本營道阻且長。

  藍營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當晚舉行首場大型造勢活動,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前主席江啟臣、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藍營大咖,以及十多名立委到場輔選,現場一度有超過5萬人參與。

hk_c_image.png



  從站台陣容可以看出,國民黨支持柯志恩力道猛烈,但全明星陣容加持下,當晚造勢活動熱烈程度似乎不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年在鳳山區的首場造勢,藍營在高雄選情不容樂觀。

  高雄在過去20年中,除了韓國瑜2018年創下“韓流”當選市長,執政權均由民進黨把持,基本盤穩固,國民黨則在2020年“罷韓”、市長補選兩次選戰中大敗,士氣低迷且組織鬆散。今年的高雄市長選舉對藍營而言尤為困難,人選更一度難產,在朱立倫連番勸進之下,曾任立委的柯志恩才答應參選。

  柯志恩在被徵召前已無公職在身,低調於淡江大學任教,且沒有縣市長選戰經驗,面對已經在高雄選過兩次,並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現任市長陳其邁,實力上的差距極為明顯,民調數據中,陳其邁也時常領先柯志恩超過20個百分點。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此次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的策略應為“少輸為贏”,市長選戰劣勢明顯之下,國民黨當前需要通過造勢活動將藍營氣勢抬升,爭取攻下更多的市議員席次,從而尋求在2024年搶下1至2席立委。


  在陳其邁施政下,原本就較為羸弱的藍營基本盤也在不斷萎縮,有藍營里長近期掛出“感謝陳其邁”的布條,過去曾輔選韓國瑜的國民黨籍企業家也被發現參與陳其邁後援會,並公開為陳其邁拉票。

  鈕則勳認為,由於陳其邁資源在手,且國民黨在高雄資源不足,部分地方人物或藍營里長支持陳其邁可能出於為鄉里爭取資源,或是尋求更好的發展機會,如同閩南語俗語“西瓜偎大邊”所形容,投靠有權勢的一邊。

  即使韓國瑜曾經在高雄翻轉藍綠,國民黨在補選慘敗與此次人選難產顯示,高雄藍營缺乏有生力量,國民黨是否應該嘗試深耕高雄以培養人才?

  鈕則勳對此表示,要選“六都”市長需要有全台的知名度與政治魅力,高雄藍營尚無符合條件者,因此需要國民黨中央空降人才,而且是例如朱立倫等大咖級別的政治人物進場,才能扭轉局勢。當前國民黨在高雄的困境就在於,地方未培養出人才,黨中央空降者政治能量有限。

  距離選舉僅剩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國民黨要複製“韓流”奇跡困難重重,藍營或許不必執著於一時選戰的勝敗,但應思考在高雄等劣勢選區如何深耕,以圖厚積薄發。(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