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開始琢磨“六都變九都” 台媒質疑:有人是為了“政治前途”

分享到:
2021-12-20 09:5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四大公投”落幕,民進黨又開始琢磨“六都變九都”拼選舉。

台灣目前有六個“直轄市”,為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和桃園,即所謂的“六都”。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9日報道,蔡英文當天召集黨政高層討論縣市升格“直轄市”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會後透露,當天主要討論大新竹合並升格。除此之外,“六都”以外第一大縣彰化縣也在力拼升格。17日,彰化縣政府提案“彰化縣升格改制直轄市”獲得通過。“第九都”外傳是“雲嘉嘉”,即雲林縣、嘉義市和嘉義縣。

針對民進黨當局著急談縣市合並,新竹縣長楊文科19日表示,應審慎考慮為宜,“不是一人或一黨說了算”。台北市長柯文哲稱,台灣現有“六都”已經很荒謬,況且土地重新規劃是很嚴肅的問題,需要周詳討論,不要選舉一到就做些奇怪的事。他批評稱,“很清楚民進黨在幹什麽”,為了選舉改變行政區劃。雲林縣長張麗善稱,“公投”剛結束,當局應該優先解決人民仍有疑慮的地方,但隔天竟是先討論縣市合並,質疑其“用意一點都不單純……不能只為讓政治人物延續政治生涯,為其量身打造,來凸顯政治意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認為,民進黨讓縣市升格不應該為了選舉,應該以區域均衡發展來看。

台灣《工商時報》的社論稱,縣市合並升格,要有客觀、合理的認定標準,實不應通過政治力任意更張。“台灣需要那麽多個‘都’嗎?或許有些人是為了選舉及政治前途考慮,行政官員也會因職等提高而陞官加薪,但不宜以個人利益扭曲重大決策。”文章提到,就資源分配的公平性而言,目前“六都”得到六成以上的統籌分配稅款大餅,而有競爭力的縣市更是企圖加入競食大餅的行列,“如此趨勢發展下去,其他貧瘠縣市只能分食剩下的雞肋,必然助長資源分配不均、城鄉差距擴大,形成富市與窮縣對立之極化現象”。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