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推“18歲公民投票權”,台媒批蔡英文“司馬昭之心”

分享到:
2022-03-26 17:5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綜合台灣《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台媒消息,台立法機構3月25日三讀通過“憲法增修草案”,新增條文規定年滿18歲的島內民眾就擁有“投票權和被選舉權”。

《聯合報》稱,回顧本次“修憲”過程,民進黨不僅對諸多更重要提案充耳不聞,並且把該“修憲”程序的最後一步的“公民復決投票”與年底“九合一”台灣地方選舉捆綁進行,此類“司馬昭之心”都充滿政治算計。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截圖

據報道,台立法機構3月25日通過“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增修條文內容為“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復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其他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而此前相關條文規定,島內民眾“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報道稱,隨後該“修憲”案將進行半年的公告,並在公告後三個月內舉行“公民復決投票”,若能獲得1/2的同意票,就能完成“修憲”程序。

台灣《工商時報》稱,台立法機構趕在3月底完成三讀,就是要讓“公民復決投票”能加入11月26日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公民復決投票”需要半數同意,約需要960萬票。

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截圖

台灣《中國時報》也稱,為了讓相關“修憲”案跨過門坎,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拋出“公民復決投票”與年底的台灣地方選舉捆綁進行。

對此,台“中央選舉委員會(簡稱:中選會)”聲稱,“憲法”修正案經台立法機構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投票復決,但是否合並年底的地方選舉在11月26日同天投票,將提“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決定。

台灣《聯合報》評論稱,民進黨在此次“修憲”的政治算計可分為兩大層次。

首先是議題設定,除“18歲公民投票權”外,如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降低“修憲”門坎、“國會改革”等重大議題,雖是民進黨過去長期主張,但未必有明顯的潛在政治紅利,但台灣年輕人群選票向來是民進黨的“利多市場”;

於是,其他更重要的議題被擱置在旁不議,急著此時趕著通過“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無疑是要借年底選舉加持,力拼復決闖關,一旦通過,經估算,“修憲”後可多出約42萬的年輕投票人口,對(民進黨的)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無疑是“立竿見影”的順風效果。

《聯合報》還稱,再者,民進黨看準該議題是國民黨想擋也不知從何下手的軟肋,讓國民黨縱然提出其他“修憲”議案,也會在“修憲”過程中被否決。

民進黨當局曾號稱“最會溝通”,但面對“修憲”卻毫無溝通誠意,又讓“在野黨”難以抵制、避免背負“不給年輕人投票權”的罵名。

主導“修憲”的柯建銘曾聲稱,“‘修憲’是這代政治人物無法逃避的重大議題”。

但無論從朝野溝通、議題設定,還是時間點各角度來看,“公民權下修為18歲”雖已完成,但台立法機構淪為以“修憲”之名,為政黨獲取政治利益的表演舞台,“演的還是只許民進黨當主角的獨角戲”。

針對民進黨當局推動所謂“18歲公民投票權”的“修憲”案,有島內網友諷刺,“有點人生經驗的騙不了?拓展(下年齡限制就)好騙的嗎?”↓

另有網友提起此前就曾引發爭議的事件,“又停電又要延長征兵制,年輕人不見得會挺民進黨”。↓

更有網友無奈的說,“一群跳梁小醜,醜態畢露,就遂了他們的願吧!”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