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選舉)台灣“九合一”選舉登場,全台22縣市改選,藍綠白陣營“開戰”

分享到:
2022-11-26 14: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 鳳凰衛視報道,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11月26日舉行,各地選舉的候選人和民眾陸續投票。這次選舉設有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共將選出11023名地方公職人員,同時舉行“憲法修正案”複決公投。“九合一”選舉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選務工作最複雜的選舉,這次有近1930萬人有投票資格,動員超過30萬名選務工作人員。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16時結束後將隨即展開點票

投票在今天早上8時開始,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到投票站投票,爭取連任。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票站一開門後,就在妻子陳佩琪的陪同下進去投票。不少民眾一大早也前往票站排隊入內投票。投票在今天下午16時結束後,就會隨即展開點票工作。

正在新北市投票站現場的特約記者黃家騰報道稱,從現場民眾的反應來看,今年台灣地方選舉的投票率應該有機會超越4年前的地方選舉,當時的投票率大概是66%。投票率高不論是對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來說,都是個好消息,因為只要支持者願意出門投票,就代表有利於鞏固各自的基本盤、提升選情。

從另一方面來說,投票率高對於首次參與台灣地方選舉的民眾黨,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黨來說,可能就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一般認為,民眾黨的選票大多來自不滿藍綠陣營或是比較沒有明確傾向的民眾,如果藍綠支持者各自歸隊,那就意味著民眾黨可能會流失一大部分選票。

另一個關注焦點是,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也前來投票所投下自己的一票。對於選情,侯友宜沒有多談,只是表示他今天是用平常心來投票,投票之後就會回到新北市政府上班。對於此番講話,媒體解讀為他對選戰結果很有信心。而鳳凰記者在選前之夜觀察到的氛圍也顯示,侯友宜幾乎篤定可以連任。

正在台中市投票站現場的特約記者藍竟圖報道稱,此次台中市選委會一共在市區內設置了1880個投票所,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此次台中市民具有投票權的大概是227萬多人,比上一屆,也就是2018年多出了6萬多人。另外,此次台中市首度擁有投票權的“首投族”大概是9萬多人。以過去歷年每次投票率平均數65%來推算,台中市大概會有147萬多名選民出來投票。

全台22縣市改選,藍綠白陣營爭地方執政權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今天上午8時開始投票,全台會選出22個縣市的地方首長、民意代表和基層裡長共11023名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結果也將重新劃分國民黨、民進黨和民眾黨在地方的政治版圖。

此次地方選舉,才創立3年的民眾黨是第一次加入戰局。目前,全台縣市政治版圖中國民黨有14席縣市長寶座,民進黨有7個,民眾黨則掌有台北市的執政權。

對於選情,國民黨持審慎樂觀態度。

國民黨“立委” 李德維:

“國民黨當然不放棄任何一個縣市,目前的選情算是平穩,我們希望可以審慎樂觀,基本上我們希望若是可以(贏下)15個縣市,甚至更多的縣市,大家也不用意外。”

依照台灣地區相關法規,需要年滿20歲且未受監護宣告,以及在所屬選舉區設籍,且連續居住4個月以上才有投票資格。投票民眾至少會拿到3張選票,分別選出地方的縣市首長、所在選區的縣市民意代表和基層裡長。

有學者指出,此次台灣地方選舉在某方面來說,是蔡政府執政的“期中考試”,投票結果就是民眾打的分數。

台灣政治學者 游梓翔:

“我覺得對國民黨來說, 這個選舉一樣重要,因為如果你守住14個縣市,減的沒減(縣市),加的加了,那不得了,比上一次2018年都還要好,還有人預估有可能結果會更好,但如果選得和2018年差不多,對國民黨來說當然是大好的消息,代表2024年你有機會了。”

這次地方選舉,蔡政府還捆綁了一項全民公投議題,決定是否要將年滿20歲才擁有投票資格的限制下修到18歲。有分析認為,這項議案有利於民進黨在地方選舉獲得青年族群的青睞。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