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立法機構通過選舉投票權年齡下修至18歲

分享到:
2022-03-25 2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立法機構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該案將台灣民眾行使“公民權”的年齡下限自20歲下修至18歲,全案公告半年後將進行“公投”復決程序,門檻為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票),複決通過方可正式生效。

台立法機構當天進行表決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立法機構上個會期展開“修憲”,其中包括將民眾行使選舉、罷免及投票等“公民權”的年齡下限自20歲下修至18歲,受到外界高度關注。中國國民黨因不滿程序不正義,以缺席表達抗議,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達成對“18歲公民權案”的共識後,台立法機構25日進行表決。

  依照各黨派所佔立委席次,在民進黨等3黨立委均投下同意票的情況下,仍未達到通過“18歲公民權案”的門檻,此前態度不明確的國民黨成為左右修憲案能否通過的關鍵。儘管國民黨多次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但由於不滿民進黨在程序上充滿爭議,黨內對是否參加投票有不同聲音,最終黨主席朱立倫下達進場投下同意票的指令。

  “18歲公民權案”在台立法機構通過後,還需經過“公投”複決的程序,有效同意票需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法案才會生效,意味著需要超過約965萬張同意票。有台媒指,過去台灣大選都未有候選人獲得如此高的票數,法案通過難度仍舊較大,民進黨規劃將“公投”複決與年底地方縣市長選舉合併舉行,以提高投票率,促進法案通過。(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