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俄羅斯舉行修憲公投 擬删除無核和中立條款

分享到:
2022-02-28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 白俄羅斯27日舉行關於修改憲法的全民公投。新憲法草案删除無核和中立條款。

2月27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白總統盧卡申科在投票點投票。新華社發

公投於當地時間早8時開始,將持續至20時。據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和公投委員會介紹,此次公投中,白俄羅斯境內設置了5510個投票站,投票站點張貼著修改版本的憲法文本供投票者參考。根據法律,白俄羅斯年滿18周歲的公民可參加投票,投票以無記名形式進行。投票率超過50%被視為公投有效。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1月20日簽署總統令,將於2月27日舉行關於修改憲法的全民公投。全民公投選票的問題為“你接受對白俄羅斯共和國憲法的修正和補充嗎?”

按照總統令,22日至26日,白俄羅斯各地已舉行憲法公投提前投票。據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和公投委員會消息,提前投票後,投票率已達到42.93%。

2021年2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白俄羅斯第六屆全國人民大會上表示,將於當年年底前完成新憲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并於2022年年初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投。當年3月,白俄羅斯成立憲法委員會,專門負責修改憲法工作。

新憲法草案明確了白俄羅斯全國人民大會是白俄羅斯人民政權最高代表機構,擁有確定內政外交基本方向、批准國家經濟發展規劃、審議選舉合法性、罷免總統、實行緊急狀態和戒嚴狀態以及提議修改憲法和舉行全民公投等權力。(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