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外媒評論:拜登的“民主峰會”並不民主

分享到:
2021-12-07 14: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拜登政府將於12月9日、10日召開所謂“民主峰會”。《經濟學人》6日報道指出,從美國公佈的邀請名單來看,此次峰會反映的是美國政治,而並非民主價值觀。

美國國務院11月24日在網站上公佈“民主峰會”的邀請名單,包括110個國家和地區。《經濟學人》報道指出,在選擇這些名單時,美國政府遵循的是自身利益,而非客觀考量。

報道稱,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會根據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25項指標,給世界各國打出“自由分”,滿分為100分,然後再將這些國家評級為“自由”“部分自由”或者“不自由”。

報道表示,在拜登的邀請名單中,除了幾個歐洲的微型國家之外,包含了幾乎所有的“自由”國家,他們可以安全地被視為“民主”國家;還有一批受邀者,例如贊比亞和摩爾多瓦,則是被評為“部分自由”的國家。另外,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拉克和安哥拉則被評為“不自由”國家。還有一些沒有被邀請的國家,例如玻利維亞和塞拉利昂,其“自由分”遙遙領先於一些被邀請的國家。

除此之外,拜登政府還有可能因應區域多樣性和戰略層面的考量,來決定這份名單。例如巴基斯坦和烏克蘭的民主記錄乏善可陳,但其中一個是美國的重要戰略夥伴,另一個正面臨著被獨裁政權佔領的威脅。印度、巴西和波蘭近年來在“自由之家”的排名都有所下滑,但他們在政治上太重要了,所以不能從邀請名單中剔除。

實際上,“民主峰會”的名單並非第一次受到質疑。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4日刊發題為《民主峰會,不民主之實》的文章中就指出,該峰會具有排他性,以民主的名義針對別國,其真正目的是遏制別國崛起,有違機會平等以及尊重他國的精神。

評論員邓聿文3日在《FT中文網》刊文指出,從“民主峰會”的三大主題來說,拜登政府邀請的110個國家或地區,很多都“名不副實”,這就使得該峰會本身顯得有些“滑稽”。當今世界,真正符合人們對民主認知的定義和標準的國家,大概都不會超出40個。文章強調,此次峰會難以達到美國期待的目的,或許會在會後發表一個不具針對性的泛泛的聲明,但肯定達不成一些具有約束力的行動。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