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基斯坦拒絕美方邀請,不參加“民主峰會”

分享到:
2021-12-09 15: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巴基斯坦政府決定,不參加美國政府組織的所謂“民主峰會”。本次,拜登邀請了100多個國家和政府參與當地時間12月9日、10日召開的線上會議,巴基斯坦是4個受邀的南亞國家之。但就在峰會開幕數小時前,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已婉言謝絕了邀請。

8日,巴外交部發聲明說,“我們感謝美國邀請巴基斯坦參加‘民主峰會’……巴基斯坦是個民主功能強大的國家,有獨立的司法機構、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以及自由的媒體。我們仍致力於進步深化民主、打擊腐敗,保護和促進所有公民人權。”

巴《論壇快報》報道截圖

聲明中,巴方表示重視與美方的關,希望加強雙邊關,繼續深化國際合作。“我們在一系列問題上與美國保持對話,並相信我們可以在未來適當的時候就這些問題進行接觸,”聲明稱。

巴基斯坦《論壇快報》12月8日報道稱,巴政府的舉動會被(美方)視為“明顯的怠慢”,可能會對本已緊張的兩國關造成嚴重影響。

巴外交部沒有提及拒絕參會的理由。

起初,巴基斯坦計劃派部長級別官員參會,但外交部經過幾天的內部磋商,決定拒絕邀請。《論壇快報》分析,多重因素發揮了作用。

其中個原因是峰會將中國排除在外。此外,巴美關的現狀也是個重要因素。

分析稱,拜登持續無視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讓巴方參會意願低下。自上以來,拜登從未直接與巴總理對話,但是拜登希望通過邀請巴基斯坦參會,來為二人關“破冰”。

巴基斯坦同樣擔憂美國可能會些懲罰性措施。美財政部在峰會開始前宣,美國政府將對破壞民主的人實施制裁,並對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取懲罰措施。

美國政府糾集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線上“民主峰會”,拜登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2月9日上午8時發表峰會開幕演講,隨後舉行閉門會議及公開會議等活動。但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到,這場所謂討論“民主”的會議,從初衷到邀請名單,以及背後的政治意圖都實質上名不符實、虛偽至極。

近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指出,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個別國家以“民主領袖”自居,召集什麽“民主峰會”,人為把世界各國分成三六九等,貼上“民主”和“非民主”標簽,對各國民主制度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這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對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沒有任何好處,對世界發展也不會有任何脾益。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及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罕見地在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了聯合署名文章。他們表示,該“峰會”是冷戰思維的明顯產物,將挑起意識形態對抗和世界分裂,制造新的“分隔線”,與當今世界的發展相矛盾。中國和俄羅斯堅決反對這舉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