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邀通緝犯“參演”,“民主峰會”?笑話!

分享到:
2021-12-10 13: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以所謂“全球民主峰會”之名,實則“踐踏全球民主”的國際笑話正在上演。

美國拜登政府主導的“全球民主峰會”於12月9日及10日透過視頻舉辦。共有110個國家與地區受邀參會,包括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台灣等。有專家學者直言,美國辦“民主峰會”,既無主體資格,也無道義資格,就是想藉這一舞台攻擊中俄等國。

舉辦“民主峰會”曾是拜登的競選諾言,如今亦算兌現諾言。但美國舉辦民主峰會的資格卻備受質疑。《經濟學人》智庫在2017年將美國民主制度降級為“部分民主”類別。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對來自17國民眾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僅17%受訪者認為美國的民主是值得效仿的好榜樣,約57%受訪者認為“并非好榜樣”。

(圖源:星島日報)

為何拜登仍熱衷舉辦“民主峰會”?

“正所謂人缺少什麼,就愛嘚瑟什麼!”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9日直言,“正因為美國不像以往那樣民主,他不僅不講究民主,并且開始踐踏全球民主,因而他才熱衷舉辦這樣的峰會。這是一個笑話。”

“要舉辦民主峰會,美國第一沒有主體資格,類似的國際會議應由聯合國發起;第二也無道義資格,美國在本國踐踏民主,且存在大量種族歧視問題......他其實是想藉這一舞台攻擊中俄等國。”張國慶一語中的。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目前,連美國國內都在質疑“民主峰會”的有效性,此次峰會又能帶來怎樣的影響?

張國慶分析:“這次參與的國家地區分為兩種,一小部分是與美國關係親密的國家地區,但大多數參會國家其實對中俄并無太大敵意,只是出於從眾心理參會。因而此次峰會只是一場線上鬧劇,不會成氣候。峰會也不會有實質成果,頂多發佈一個缺乏約束力、公信力的宣言,美國的如意算盤打不響。”

張國慶認為:“所謂‘民主峰會’,最終對全球的民主只會起到壞作用。事實上,許多國家的體制符合本國特點,民主程度也很好,但美國偏要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對方,這樣只能產生負能量。”

“此次峰會也說明,美國較以往大大虛弱了,”張國慶坦言,“美國在上個世紀擁有強大的軍事、經濟、科技、文化傳播能力,根本不需要針對別國發起技術戰爭,封鎖別國企業。此次‘民主峰會’也表明,美國在正面戰場已經應對乏力,只能糾集一些人造造勢。”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近日撰文指出,美國此次峰會有一個隱而不宣但重要的目的,是降低中國在國際上的道德地位。

美國能否達到這一目的?複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韋宗友指出:“從此次會議的議程及邀請名單看,美國顯然有煽動意識形態對抗之嫌。”

美國不顧中國大陸方面的反對,執意邀請台灣參會;被香港警方以違反國安法通緝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也以“公民社會代表”身份出席并獲得講話機會。

(視頻截圖)

對於台灣能從此次“民主峰會”中獲得何種好處,韋宗友指出:“台灣對於任何能提高其在國際社會曝光率、參與度的機會,都勢必不會放過,因而台灣此次非常期待能參與所謂‘民主峰會’。”

張國慶則直言:“參與峰會給台灣帶來的最大好處,是台灣跳得越高,就將促使其以越快的節奏回歸祖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被美國捧為“民主峰會”座上賓的羅冠聰連日來亦在社交平台狂刷存在感、“高調炫耀”自己“獲美國總統邀請”。他自稱是“唯一受邀港人”,將在“民主峰會”第二日現身,在兩個討論環節之間“發表一段連接兩者的分享”,并聲稱“感到榮幸和感恩”。

對於羅冠聰的“恬不知恥”,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9日在出席一場活動時直指,美國所謂“民主峰會”奉行“順我者邀,逆我者排斥”,就是一個笑話,把香港逃犯羅冠聰拉進“民主峰會”更是鬧劇一場。羅冠聰犯法卻無膽面對法律制裁是“懦夫”,甘心做傀儡只會為人所唾棄。對於這個逃犯叛徒,特區政府必會依法追究到底。

8日,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也罕見地用了重詞——“現代漢奸”。他怒斥羅冠聰出賣自己的國家,應該感到羞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直斥羅冠聰是被通緝重犯,逃離香港已是懦夫行為,“根本沒有資格講什麼人權、法治、民主,更沒有資格代表任何港人”。

生於1993年7月的羅冠聰曾任香港“學聯”秘書長,是立法會史上任期最短議員。

2020年,他被香港警方以觸犯國安法的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通緝,同年12月宣佈向英國政府申請所謂 “政治庇護”。

這次邀不敢面對法律制裁的通緝嫌犯配合其所謂民主表演,足見美國主導的所謂“民主峰會”何其可笑、以及其內在的虛弱!(記者 張婕舒 劉春)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